2011年12月13日

這個國家進步在哪?


這個國家進步在哪?

  獲選台灣十大經典好米的阿燈大哥,上台說:「各位,我的稻田也被徵收了。」連續三年獲得竹北稻米大賽前三名的農民,土地被璞玉計畫徵收,而規劃中的台大校區,迄今閒置十年。七十歲的阿嬤泛著淚,因為她一百歲的母親,可能隨時流離失所。一位客家老農,在台上講到最後,突然大聲唱起大家都聽不太懂的山歌,彷彿為了召喚什麼,彷彿他已經不知道還能做什麼,能讓他內心平靜。我似乎可以想像他腦中的畫面。志寧上台了,唱歌前,他深深九十度鞠躬:抱歉各位長輩,讓你們受苦了。
  17度的低溫,天空飄著細雨。這些真所謂發展的必要之惡嗎?我再也不相信了,絕對不。一位教授報告,荷蘭的土地政策在產業發展的路上,並未有如此大爭議,因為他們累積了長達四千小時以上的居民溝通紀錄。抗爭舞台與總統府遙相對峙,老農一位位上台,摸索著麥克風該怎麼拿,學習用法律佐證來控訴。他們生澀地講著:憲法第十五條,政府應當保障人民的生存、財產、工作權。
政府在哪裡?整個晚上,未見任何官員前來關心,制服警察在會場入口森冷地站成一排。立委們將法案逕付二讀,要在房間內「協調」,「分配」好這些人的未來去向。他們拿過獎項,他們種出來的米香Q有勁(還帶了一大盤飯糰得意地分享),他們被訪問時,會蹲下來跟同樣高度的你說話,他們說,只希望遠赴外地求學的小孩,返國時還能找到家門,在捷運預定地旁的家,已因為一張公告便成為財團的財產。他們不知道未來在哪。
台灣有多少偉大的成就:我們製作的晶片能存入一整座圖書館,我們代工的手機,彈指間連接世界,我們發現可實際應用的零電阻材料,也是腦神經,心血管的權威。如斯多的專利、科技、經濟奇蹟,然而我們卻辦不到一件簡單的事:讓每個人公平地受到對待。
我是都市小孩,沒下過田,分不清稻米何時成熟。但我知道我今天能夠活著,是由於辛苦的農民,我知道,土地是所有人的根;我知道一個民主社會的核心,在於能看到自己以外的不同人群,並懂得保護他人的權利。所以我來到凱道,很慚愧地,就地開始認識土地徵收議題。
在這個國家,我的家,可能因為一張莫名的公告,就被廉價徵收;在這個國家,年均收入兩萬美金,是世界的科技重鎮,卻讓一群年邁的老人,在寒風中請求大家幫忙,不要讓他們流離失所。我不知道這個國家進步在哪,我真的不知道。



--
12/13深夜,立法院通過政院版土徵條例後補充。
投了贊成票的立委有以下(名單轉貼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活動頁面 蔡雅瀅 網友整理),各位選民,要怎麼做,自行決定。



-丁守中 台北市第1選舉區
-羅淑蕾 台北市第3選舉區
-蔡正元 台北市第4選舉區
-林郁方 台北市第5選舉區
-蔣乃辛 台北市第6選舉區
-費鴻泰 台北市第7選舉區
-賴士葆 台北市第8選舉區

-林鴻池 新北市第6選舉區
-林德福 新北市第9選舉區
-盧嘉辰 新北市第10選舉區
-羅明才 新北市第11選舉區

-林滄敏 彰化縣第2選舉區
-鄭汝芬 彰化縣第3選舉區

-江義雄 嘉義市

-林益世 高雄市第2選舉區
-侯彩鳳 高雄市第6選舉區
-江玲君 高雄市第8選舉區

-曹爾忠 連江縣
-廖國棟 平地原住民
-孔文吉 山地原住民
-簡東明 山地原住民

-吳清池 全國不分區
-紀國棟 全國不分區
-潘維剛 全國不分區
-陳淑慧 全國不分區
-徐少萍 全國不分區
-洪秀柱 全國不分區

其他:

李復興(高雄市第7選區)
楊仁福 (平地原住民)
李明星(僑居國外國民)
趙麗雲 (全國不分區)
廖婉汝(全國不分區)
陳 杰(全國不分區)
郭素春(全國不分區)
鄭金玲(全國不分區)
劉盛良(全國不分區)
帥化民(全國不分區)



--
以下附註於12/14:
關於下面幾則留言的質疑,我思考了很久,還是決定保留這份名單。


第一,立法院審議土徵條例的過程是公開記名的(我還在網上看轉播),這份名單並不是什麼機密。
第二,這篇文章並未意圖使人不當選,其要件是散佈不實情事。但文章中未提到任何立委參選人,或總統參選人的言論,從我到場到離開,也確實沒有任何官員到場。
第三,名單中,我完全沒有附註任何政黨。事實上,我只在乎法案是否公平正義。我確實在這點上透露我的立場:我反對政院版徵收條例的大多數條文。這是我僅有的立場,任何政黨提出這樣的條文,我都反對。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這篇網誌是我個人參加完抗爭後的心得記錄,若不夠深入全面,敬請見諒。網誌作為公眾空間,即為個人立場在公眾的表達,沒有立場無法成文,而我的立場已在上面提出說明。我沒有要各位反對或支持這些立委,正如同我沒有要求各位贊成我的立場。如同我說,我有我的立場,但各位自行決定,你可以選擇支持政院版本,也可以反對,這就是民主。


法案審議沒那麼簡單,這只是一項法案的審議結果,之外還有許多法案,各有支持跟反對的立委,我僅僅希望透過公開,讓各位投票時,有更完整的資訊,明白哪些立委選擇了贊成立場,可與各位自身的立場參酌。

135 意見:

  1. 看了你的文章
    我的眼淚快要飆出來了...
    這個國家的不公不義
    太多太多了......

    回覆刪除
  2. 見樹不見林
    別灑狗血了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提醒,我對此議題接觸不深,故這篇並未嘗試提出什麼論述,或提出通盤分析,而更類似一篇心情紀錄。說實在被轉貼得有點心虛,我絕不會否認此文的侷限性,母寧希望讓更多人關心土地議題。關於見樹不見林的部分,抱歉讓你失望了,我會再更努力。

    回覆刪除
  4. 我們老是看著森林的壯闊
    卻不見每棵樹木的特色,難道就是正確的觀點?

    我覺得你寫的很好
    可以借我轉貼嗎?

    回覆刪除
  5. 老農們,
    若沒有這些願意灑熱血的青年世代們的相挺,
    就真的孤苦無依了!

    我們所受的教育,一直教我們看數字,而不是以人為本,
    以致於冷血的人,越來越多.....

    謝爾庭,
    我不認識你,
    但我為你加油!

    呂嘉萍

    回覆刪除
  6. 可自由轉貼,感謝你的閱讀和鼓勵。

    回覆刪除
  7.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有人關心經濟、有人關心發展
    自然就有人關心環境、有人關心文化、有人關心弱勢族群
    大家所追尋的,只是自己稱之為"正確"的追求
    但是在追尋的過程中,不可忘記的
    是一條名為"正義"的道路

    "正義"的意義有千百種
    我想,就是朝著自己決定的方向走下去
    即使最後一事無成
    只要回想起來所走的道路時,會感到欣慰、感動
    那就對了

    我也支持你,也支持這些農民
    昨天我也在場
    你所感受到的,我也感受到了
    希望有機會可以認識你
    我是清華社會所碩一林欣鴻
    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8. 這篇文章很好,把內心的情感直接地表達,遠比匿名留言指人見樹不見林又不敢說"林"是什麼好太多了,那位指稱作者不見林的版友,你要不要說說看作者是缺漏在哪,我來幫你指點迷津,我是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章思偉

    回覆刪除
  9. 年輕人, 從你的身上, 讓我感到這個國家似乎是還有些希望的...

    回覆刪除
  10. 你好,
    閱畢此文只感沈痛鬱悶,別說個人
    就是一群人的力量,面對政府仍然是太微弱了......
    請問這篇可以借轉至Facebook上嗎?
    希望讓更多人注意這件事
    謝謝

    回覆刪除
  11. 台灣是不夠好沒錯,但也沒有那磨差,慢慢的進步也是進步,可能你不會相信,有時候“緩慢”地”真“改變比“突然“地”假性“改變還來得好,在書中網上讀到的資料不會告訴你細節,不會告訴你每個社會國家的基本差異,那唯有長時間的親身經歷才能體會。你很年輕,你不會瞭解台灣社會從怎樣的狀況走了過來,所以你會把現有的一切當作理所當然,看不到哪些人早就一直在努力,不過,我還是很開心你願意關心社會的弱勢,畢竟這樣台灣社會會變得更好。

    回覆刪除
  12. 人性始終如此.要整個社會都不會發生這種事是很難的我想這就是創造性破壞吧?雖然閒置土地毫無生產力真的也太沒效率太令人失望.但有很多發展的好的地方民眾都沒感覺到.只看的到壞的與媒體誇大的.這件事情還能當成個案流傳網上已不算最差的情形了.看看別國發生的話大概完全不會有人在意因為實在太多且養活自己都沒時間了.這都證明了臺灣在發展的同時也越來越多有時間並且有善良的心去關心這些個案的人.很感動關懷弱勢的年輕人這麼多.但是事情要看的更全面.今天如果收回的大部分農地有好好發展.創造生產力與就業機會.讓社會變得更好(更多年輕人的生產力與照顧老人的福利).我想應該比大家與原本一樣繼續耕作.但是產量與價錢永遠比不上全球化下的大土地國家.而最後"所有"農民一起餓死的好!我也同意臺灣很努力的在進步了!!!

    回覆刪除
  13. 台灣土地太小了>"<

    回覆刪除
  14. 關心經濟、關心發展
    也關心環境、關心文化、關心弱勢族群

    我們所享受的自由,跟經濟成果也是過往很多人的努力追求而來的,因此這種努力追求是不可缺的

    支持土地正義

    回覆刪除
  15. 我基本上相信人性本善,也認為台灣的確年輕,有太多事都還在學。
    我並不完全認同老農的眼淚,他們也許真的很可憐,但也許只是我們國家賦予人民太大的自由,讓人民無限上綱的爭取自己的利益。
    但我也的確痛恨現在檯面上檯面下這些操縱政治經濟的政客奸商,說什麼「必要之惡」,說什麼「全民福祉」,都是裹了糖衣的毒藥,最終吞下去的還是我們老百姓。
    這件事情重點根本不在於「土地徵收」,我們該想的是,為什麼老農們會認為這件事是剝奪他們生存的空間?問題的根本在於,我們國家的政策向來都治標不治本,一群玩政治的人談論著經濟土地環保,就算他們真有心也還是不見得能做出對的決策。
    更何況他們根本沒有心。

    有太多事情不如表面所見,但願我們這一代能更打開眼睛、帶著良心做事。

    回覆刪除
  16. 將心比心吧
    如果今天社會要進步的方式
    就是要先犧牲某部分人的權益
    對這些被犧牲的人來說
    就是沒有社會正義

    尤其是打著"為了台灣的進步而犧牲"這樣光明正大的口號
    更是讓人不能反駁

    除非發表"回收農民土地,是為了社會進步"這文章的人
    本身就是被徵收土地的人
    不然身為"沒有被徵收土地,就可以享有社會進步的恩惠"
    這樣的既得利益者,
    有什麼資格說這種風涼話?

    土地徵收一般是按照公告地價加四成
    這種金額想要買一樣的土地來耕作
    可能要印尼才買的到

    如果徵收土地是為了全台灣發展
    那換個角度想
    土地沒被徵收的人
    就都算是一種"被動的加害者"

    真的還有良心的話
    就為這些付出的人多一點體諒
    而不是在那邊"客觀而理性"的分析

    又或者為了台灣
    也可以把土地財產都捐出來給這些農民
    那想發表什麼文章就可以義正言辭
    大聲的說出"這都是為了台灣阿"

    回覆刪除
  17. 已經徵收的空一堆在那邊,還嫌不夠要繼續徵地,
    背後的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圈地 養地 然後給財團圖利

    回覆刪除
  18. 若今天徵收後的土地真的創造更大的利益也就罷了
    可是,至今有多少土地被徵收後卻沒有實際作為
    多年前各大專院校要了一堆土地,
    至今又有多少仍閒置在那
    更何況現在台灣已經面臨少子化的問題
    真的有需要不斷擴充都市土地嗎
    放著已開發的市中心,不去好好規劃
    反而一直擴張都市,這樣有比較好嗎?
    桃園規劃了幾個重點開發區,高鐵站附近、機場捷運沿線
    這些區域面積都這麼大,真的都發展得起來?
    今天不是反對國家求進步,追求更好的發展
    而是希望政府在規劃的時候可以考量的更周全
    是不是徵收了土地真的可以達到所謂的公益性...
    而就算要徵收,也應該考慮到對原所有權人是否有合理的補償、安置等等
    也請不要看輕台灣的農業,我們的稻米很好吃,我們種的蘭花世界聞名,台灣可以走精緻農業、觀光農業
    我也同意改變過於迅速不見得是好的
    畢竟牽扯的層面太廣,有些實行已久的機制無法一夕之間改變(有些既得利益者太難擺平XD)
    只要我們一直關心著這件事,我們還是可以一步一步慢慢地前進,台灣真的有些許進步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桃園高鐵重劃區應該是在炒地皮啦!!

      刪除
  19. 謝謝你的文章與名單
    我也跟阿燈哥買過米
    真的非常難過

    回覆刪除
  20. 深夜不睡
    只因為難過
    http://tinyurl.com/7vhk2fk

    回覆刪除
  21. 徵地的權衡

    "政府征地在美國由來已久,憲法第五修正案規定:“假如沒有公正的補償,那麼私人財產也不得被取用於公共用途(“…nor shall private property be taken for public use, without just compensation”)。這是說,美國政府征用私人土地,必須同時符合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被征用的土地必須用於公共用途,二是征用時政府必須給予私有產權所有者以公正的賠償。"

    "任何征地相關的案件都要回答以下四個問題:(1)“一個人取用了另外一個人的財產”是什麼意思?這需要解釋什麼是財產,什麼是取用;(2)什麼時候這樣的取用是合法的,合法的取用來自政府的治理權;(3)征用是否是出於公共使用而發生;(4)如果征用是被允許的,那麼被征用的人是否得到了公正的補償。"

    回覆刪除
  22. 年輕人, 從你的文章裡, 搭上你的年齡, 讓我看到台灣或許還是有希望的! 你寫得很好, 我挺你! 台灣的確是年輕, 就因為年輕, 所以人民對於民主的認知, 參與, 和意識程度還不建全也不足夠. 也就是為啥麼還會有許多人看事情的層面不夠深遠, 不夠客觀, 不夠同理心, 更有許多則是過於樂觀而置身事外. 但這也是為啥麼台灣社會許多的問題會被放任多年潜滋暗長, 不斷地被有心人操作或被無心人擺爛, 久了也顯得更難處理. 也就是為啥麼台灣人民的友善被有心人當作單純在擺弄甚至欺騙. 台灣人民的權益被更有心人踐踏. 也就是為啥麼人民必須學會更加嚴苛地監督政府, 必須學會從政策方針而非觀感八卦去評斷政黨, 必須學會多聆聽人民底層真正的聲音而非媒體的操作, 更必須學會更多方面更完整的關心這社會而非只專注於單一方面的攝取. 人民的自我教育與提升, 對於民主的參與性, 絕對是一個民主國家要進步的奠基. 不是所有的問題都一定只有得與失兩種選擇, 有心就會有辦法, 創造雙贏的局面, 這是一個進步的國家該努力做到的. 以人為本的正義觀念, 這是永遠不會錯的.

    回覆刪除
  23. 年輕人已經不種田了都靠老一輩的辛苦栽種
    沒田難道要靠進口?台灣家庭承受得起嗎?
    難道要改吃牛排 不可能吧
    大陸因為強徵土地一波又一波的暴動縱火+殺貪官
    台灣還能忍耐到何時?
    我就是用選票制裁國民爛黨

    回覆刪除
  24. 台灣被國際間列為發展中國家已數十年,但這些年來可真有進步?問台灣人民,10裡面可能會有9個告訴你台灣是非常先進的國家。可一次次的與他國相較之下,才會赫然發現,原來,我們並沒有那麼進步。因為一個先進的國家絕對不是只看經濟、看科技、看蓋了幾棟高樓大廈,看開了幾間名牌店面、光看紙上的數字談治國。一個先進的國家更是注重於人民生活品質的發展與保障,看官方政策與人民訴求的隔閡、看貧富差距與財富分配的均衡、看治安、教育、福利、便民建設、永續自主的發展、尊重生命的推廣、看民主、民權、民生、看人民希望與快樂的指數。這些年來遲遲未被列入先進國家,絕非因被國際忘記,也絕非因為中國打壓,而更該自省的是或許我們真的早已沒進步,只在原地踏步,但似乎還沒覺醒罷了。

    年輕的台灣,在先人的努力下,曾經成長過,也進步過。但對於現在與未來,台灣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要拋棄"已經夠好的想法",並抱持著"還可以更好的心態",這國家的政府和人民才能更進步,在社會上才能共創更多的突破與希望。

    回覆刪除
  25. 加油!!!!希望你可以喚起更多台灣年輕族群對此議題的關注

    回覆刪除
  26. 我看完有一個疑問,
    台灣真的需要那麼多學校嗎?


    不是很多學校都招不到學生了嗎?
    這樣政府還是覺得需要花那麼多土地那麼多錢蓋學校?

    回覆刪除
  27. 有幾個問題給那些倡言創造性破壞的人思考一下:
    一、發展什麼?什麼的成長?什麼叫利益?誰的利益?
    二、如果只看到老農悲苦沒看到經濟發展是見樹不見林,那個只看到經濟成長率沒看到資本主義的系統性危機算是什麼?
    三、到頭來你能靠什麼活下來,米,還是錢?

    回覆刪除
  28. 當樹都被砍光了,林又在哪裡??
    那些所謂高瞻遠矚視野恢弘的人
    往往都是拿別人的鮮血來彩繪自己的虛榮.......

    回覆刪除
  29. 問題本質根本不在於政府重不重視農民,就算把條例修的再好,津貼在多,是打算讓他們(老農)做到死是不是,別把議題點套在這個名稱上,這項產業需要的是世代交替,延續力的創造,他們(老農)需要的,根本就是這個世代最富競爭力(現在還在這邊討論這種字面上無實質幫助的所有人)下去支撐他們在老這個字上去做新(心)血運轉的能力,如果一昧的將所有期盼都設定在享有國家保障上面,那再做多少兩方溝通都是虛擲!!!

    回覆刪除
  30. 愈是文明的國家,愈加謙卑的了解農地保護和農夫保育的重要性,汙染的土地能做什麼?願意當農夫的人大幅減少了,自願當農夫的人應該要比博士還要受尊重。但是面對工業經濟發展快速賺錢的洪流之中,能夠跨越短視近利的誘惑,理性的邁向永續平安未來的國家政策在哪裡?那些立法委員的水準顯然屬於短視近利族群,對子孫不利,也只能靠我們大家先讓他們放無薪假,讓他們有足夠時間和機會能夠對全球生態現況進行了解,也祝福他們不會天天吃到重金屬汙染的進口食物。台灣加油,台灣要自己加油,天佑台灣!

    回覆刪除
  31. 不好意思,我想問,
    民進黨上台就不會這樣子嗎?
    別傻了

    回覆刪除
  32. 假如工業經濟真的那麼重要到無可取代,那美國很多先進國家,就沒有農地了,就是工業、住宅、學校等用地。請不要輕視農業的重要性,農業是國家生存之母;農地一被破壞了,是很難再回復的。在工業化、資本化下,若所有的農地都被破壞了,國家的農業不再時,糧食從何而來?進口?若進口食物被污染時,你吃嗎?若進口國也糧食不足,無法進口時,台灣人你吃甚麼?進口國要以極高價賣台灣,你買得起嗎?

    回覆刪除
  33. "民進黨上台就不會這樣子嗎?"
    民進黨上台會不會這樣子,不得而知,因為那是未來式。但是現在國民黨是執政黨,是現在進行式,卻做不好,就應該相挺?

    回覆刪除
  34. 這與政黨無關,請就事論事
    別在好文底下又掀起政黨口水戰

    回覆刪除
  35. 拜託!台灣無知的政客們,別再愚弄台灣人民了!

    回覆刪除
  36. 這篇文章以心情散記來說寫得蠻不錯,
    但缺乏實質因果論述與內涵,
    爾庭兄,我雖被你的文字感動,
    也同樣心疼無依的老農,
    但,
    如果在文末條列這一長串民代名單,
    這應該已經是明顯的指控了(意圖使人不當選?),
    這篇文章就不該只被定義為心情表述,
    不該僅僅是空泛的呼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意代表的任何投票都應該是陽光下隨手可得的資訊
      為民意所監督
      公開甚為合情合理
      觀察者的心證 是民意代表所應承擔的

      刪除
  37. 別把這個議題牽扯到政黨惡鬥,這是全民的議題,不是誰會誰不會的議題。若是,民進黨也會這樣,還是需要大家一起發聲,制止這樣的行為繼續下去。

    回覆刪除
  38. 老實說,我看這份名單也沒有很確定這些人到底是哪個政黨,為什麼又要陷入政黨迷思,不可以只是看甚麼樣的人,做出甚麼樣的行為??

    回覆刪除
  39. 土地正義,政策滅農。當無土時代來臨,當台灣島上不再有任何田地自產糧食,不再自己自足,而必須仰賴進口中國,物價任人宰割,台灣就徹底的完蛋了,若那時才覺醒就一切說啥麼都太晚了。再多的科學園區,都沒用。再多的住宅建設,再多的財團,對台灣人民來說都將不再有任何意義了。

    沒錯這是全民的議題,不是黨派問題。台灣人必須懂得堅持做客觀理性的中間選民。現今問題是人民選出來的執政黨無法苦民所苦,不理解民情和底層真正的聲音,所以這是全民必須承受的後果。之前也曾經如此,未來也可能再度發生,任何黨都一樣,因為重點不是看黨派及黨員的背景和演化史,而是看現今哪個領導者才能推出人民真正需要的政策、遠見、和實施能力。沒有顏色的選民,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民主。

    所以下次一選舉是台灣改變命運的時候,希望這次台灣人民的民主意識有進步,不再因感觀八卦政黨之間的互鬥或諸此類與民眾生活毫無相關的狗屁原因而投票,而是因這些人提出的政策對民生、對社會是否有實質上的幫助而投。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嚴苛監督、檢視政府,不要再任由政客玩弄擺佈人民的單純和信任。人民要把自主權找回來,不然台灣很可能真的就沒救了,台灣已沒那條件能再容許爛個4年8年了。

    回覆刪除
  40. 別把議題搞混...
    提出立委名單是作者(也是你我一般大眾)最後能做的事....

    我也不覺得民進黨上來就會好!

    我說不分藍綠都一樣...
    基本上~ 那些沒投反對的人~跟贊同此法案的人沒兩樣
    你我再考慮到政黨如果真的發生輪替...
    那些拿財團的利委都一樣...
    因為也不少DPP 的立委..默默的棄權~(沒有積極反對)

    好吧~
    但至少我看到在反對的25名紅字裡~ 都是DPP...
    還有PO圖告訴大家發生什麼事的是民進黨的林淑芬

    爾庭寫的很好~ 同心情~
    加油~

    回覆刪除
  41. 為什麼選舉快到了才講?規劃中閒置10年,那怎麼要選舉了才來提醒大家注意?現在才來講還提出民代名單打悲情牌?只能說其心可議不是?

    回覆刪除
  42. 看了好有感觸阿,我是竹北在地人, 之前因為高鐵所以農地被徵收了... 看著農田被剷平,建起高樓,我真的找不到以前的家門了。現在房子一直蓋,竹縣的空屋率卻是全國第一、二名,卻還要繼續徵收土地,是為什麼?? 繼續炒地皮!!

    另外,我要呼吸!! 房子高樓實在是太多了,既然徵收已成事實,公園綠地的規畫實在是太少了,全都變成商業建築,這樣對嗎? 我沒辦法呼吸了!

    回覆刪除
  43. 省省吧這些不斷參雜入政治議題的人,農夫消失你們就等著要飯了!!!

    回覆刪除
  44. 為什麼選舉快到了才講?
    -->因為12/13暴力通過本草案
    規劃中閒置10年,那怎麼要選舉了才來提醒大家注意?
    -->不是選舉到了才注意~到是你才是...
    現在才來講還提出民代名單打悲情牌?
    -->作者沒刻意提藍綠, 跟悲情牌又有啥關心
    只能說其心可議不是?
    -->壓根底都不相信藍綠..但有些立委是真的在裡頭峽縫中求生存~ 有在做事...

    你能真的體會這議題的重要嗎?

    回覆刪除
  45. 我從苗栗大埔事件開始注意這件事,當時是受害者的孩子幾張把怪手開進即將收割田裡的照片張貼到網路上,讓我開始了,我相信很多人也是因為某種原因而開始關注,並非到了選舉才來關注。

    感謝謝先生讓我看見了這份名單,我沒有從高雄上去凱道,但我從新聞看見了說會公佈這份名單開始,我就已經在找這份名單了。

    身為這個國家的一份子,我想嘗試用我的一票去決定國家的未來,希望未來沒有人去走到和楊儒門先生一樣的路,台灣便能回歸到重視食糧問題的份上--在世界開始發生糧食危機的現在。

    回覆刪除
  46. 為什麼贊成的都是KMT,反對的都是DPP?
    不是因為DPP的立委比較有良心,比較有腦筋,只是因為這個法案不是DPP提的,所以當然他們不會贊成。
    會以為投反對的就是好立委才是沒腦筋。

    回覆刪除
  47. 可以借分享轉貼嗎?

    想讓更多人知道這訊息~

    回覆刪除
  48. 以下附註於12/14:
    關於上面幾則留言的質疑,我思考了很久,還是決定保留這份名單。

    第一,立法院審議土徵條例的過程是公開記名的(我還在網上看轉播),這份名單並不是什麼機密。
    第二,這篇文章並未意圖使人不當選,其要件是散佈不實情事。但文章中未提到任何立委參選人,或總統參選人的言論,從我到場到離開,也確實沒有任何官員到場。
    第三,名單中,我完全沒有附註任何政黨。事實上,我只在乎法案是否公平正義。我確實在這點上透露我的立場:我反對政院版徵收條例的大多數條文。這是我僅有的立場,任何政黨提出這樣的條文,我都反對。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這篇網誌是我個人參加完抗爭後的心得記錄,若不夠深入全面,敬請見諒。網誌作為公眾空間,即為個人立場在公眾的表達,沒有立場無法成文,而我的立場已在上面提出說明。我沒有要各位反對或支持這些立委,正如同我沒有要求各位贊成我的立場。如同我說,我有我的立場,但各位自行決定,你可以選擇支持政院版本,也可以反對,這就是民主。
    法案審議沒那麼簡單,這只是一項法案的審議結果,之外還有許多法案,各有支持跟反對的立委,我僅僅希望透過公開,讓各位投票時,有更完整的資訊,明白哪些立委選擇了贊成立場,可與各位自身的立場參酌。

    回覆刪除
  49. 也許要發展,就拿不是農田的地方發展,如果不是農田的地方,就是人住的地方,就看是要保留原貌還是又更進一度的發展,要更進一度的發展,我想需要去做一些環境影響評估,以最合理的解決方法,讓人民都能雙贏。
      要發展有點像是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既然要發展需要土地,有些人覺得說土地是我們的根,沒有根哪來的枝與芽,或許需要去分析說整個國家至少需要多少土地耕種農作物,而不是無限期的開發土地,把農田給破壞掉,當然也不是說農田的保護好好的,不讓土地被開發,開發最少的土地面積能達到最大利益這當然是最好,不開發不一定有進步,搞不好農業能創出高經濟價值,我想需人民與開發單位協商,也許被徵收土地的農民們,需要的是徵收後的補償動作,讓他們也都能有溫暖的家能住,開發單位該想想如果是他們自己的生計農田要被徵收,有什麼樣的想法?

    回覆刪除
  50. 好煩,一篇好文就硬有人要扯政治...
    文中並沒有提到任何政黨,怎就老是有人要上色呢?
    可以不要再提任何政黨嗎?
    相信很多人是什麼政黨都不喜歡,只希望台灣變好的。

    不管怎樣,好文章。

    回覆刪除
  51. 謝謝你的文,台灣有希望。
    請大家轉貼,讓大家看看那些立委的鴨霸。

    回覆刪除
  52. 既得利益者就是 當你提出99點疑點
    牠們可以硬扯100個謊言來遮蓋過去
    台灣能跟國外比嗎? 根本就是比不得

    回覆刪除
  53. 前幾天才聽熟識的機車行老闆痛斥他20年前買了一棟預售屋,中間廠商跑掉,轉手了幾個地主,工程才勉強進行,誰之前陣子才發現已經蓋了六樓的建築,竟然被偷偷拆掉,工地外站著一群黑衣人不讓原住戶進去,這到底是什麼情況?

    為什麼自己花錢買房子,莫名其妙的被拆,還被反指住戶當初土地不合法,不合法當初怎麼會讓人蓋房呢?又聽說新北市的某議員,暗中把這樣強制徵收土地手段地變合法,於是害192戶住戶的家都變成烏有。

    他們現在有組成委員會要去抗爭,不過老闆擔憂小蝦米鬥大鯨魚,不知道手無錢口無權的小老百姓,又可以討到什麼回來?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建議一下該如何做?

    看到板大的文章和這新通過的法案真的感觸良多,借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54. 俺只知道這社會 公平是要花很多錢的!!

    回覆刪除
  55. ((不好意思,借轉分享...))
    謝謝你為農民發聲,
    但是世界變了,
    人不在回顧自己的根本,
    農民的何去何從,
    誰能知道,
    農民只是要簡簡單單的一個安定的住所,
    可是對他們而言,
    多困難!

    回覆刪除
  56. 名單貼的很好。
    感想說的很真。

    許多人只習慣從政論節目、媒體等粉飾篩選過後的第二手消息來判斷事情。
    候選人們在鎂光燈攝影機前大生吹擂自己多麼為民喉舌,

    這些立法諸公到底做了什麼應該由他們每個提案、討論與表決的過程中逐漸累積因果。網路早已經讓許多事情透明化,許多人卻仍然懶的查證只選擇相信名嘴說出的資訊。

    幸好,總是有人願意站到第一線去接觸了解什麼是真實。感謝你。

    回覆刪除
  57. 台灣從「經濟成長」轉型到「生活成長」
    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了
    政府該喊的不應該是「黃金十年」
    應該是「樂活十年」

    台灣變成一座只有科技園區、商辦大樓和豪宅的島
    這就是所謂的黃金十年?

    這樣的黃金,是毒藥,飲鴆止渴。

    台灣政府很難有遠見
    我們只能靠自己

    加油

    回覆刪除
  58. 申論與辯證是民主的重要基石,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對百姓而言意義是空泛的,具高教育程度、權力、財力都是現今社會輿論的主流,儘管這群人只佔極少數。 不同的意見能透被聽見、被討論才是這個國家最最缺少的,因由政府主導或者放任,近年來越來越多主流媒體被立場偏頗的財閥綁架,這是對基本人權的謀殺,政府的充耳不聞,加上媒體的循私,與"主流意見"相悖言論往往被忽略,所以我們見到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們,必須要透過集結連署發表聲明才會在公眾媒體濺上起一絲漣漪,這是民主之恥,國家之悲。

    回覆刪除
  59. 狹隘短淺 錯誤引申 貶藍捧綠 居心叵測

    回覆刪除
  60. 土地正義無關政黨,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61. 對政黨的部分我只能說
    本文要談的重點應不在此
    作者畫蛇添足了

    其實台灣的政黨政治是兩組利益團體
    再爭奪同一種利益
    沒有理念的政黨其實只是金光黨

    土地是要分為兩個部份來看的
    分為需求跟需要
    其實台灣的土地是夠用的
    第一步是要重新規劃都市計劃
    評估都市擴張的必要性
    第二步是要檢視農業使用與其它用途衝突時
    如何去評估的SOP與調和性
    第三步是增加土地使用效能
    不要因為土地的價值來決定使用的強度

    另外對於正義的部份
    程序的正義不是完全的正義必須考量
    需求的平衡與公益的需要

    回覆刪除
  62. "一個民主社會的核心,在於能看到自己以外的不同人群,並懂得保護他人的權利"--欣然看到這句話寫自於一位學生,很多數十歲的人、甚或最該理解這句話的政治人物都還不清楚民主的價值為何?
    成熟的民主國家,"強制"的手段本應避免!

    回覆刪除
  63. 好文章,年紀輕輕有這等見識,比很多年齒徒增老番癲強得多了。

     上面為文幫國民黨辯護的人,我想請問你們,有沒有讀過這條法案?以後你的土地政府想要,隨時可以用公告地價徵收而不用徵得你的同意喔,這是徹頭徹尾的搶劫啊!這跟藍綠有什麼關係?今天不管這法案是誰提的、誰通過的,只要舉手贊成的人就是為虎作倀,當財團的打手,管他是藍是綠,都已經不配當民意代表了!

     這才是反對的重點,跟藍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們這些只會用顏色判斷事情的人,真是可悲可歎到極點!

    回覆刪除
  64. 看完你的文章
    我覺得你寫的很好~真的
    我也覺得這樣農民很可憐

    可是畢竟我對這件事情~這方面的法案了解不深
    我沒辦法對你表達支持之意
    畢竟只聽取單方面說詞之後就表達支持感覺很愚昧= ="

    不過如果你有繼續發表這方面的文章~
    我會很樂意繼續拜讀的~加油:)

    回覆刪除
  65. 你寫的很好,加油!
    跟你分享一件事:

    前幾年回雲林老家掃墓,看見務農一輩子,個個超過75歲的叔公、嬸婆們正開著推土機把好幾甲地,已經種植半年多、每天辛勤灌溉,好不容易長得漂亮的有機蔬菜剷平,只因為價格太差。鄰居每人都種菜,想送人吃還找不到人送,寧願剷平當肥料。

    看到他們年邁、在大太陽底下辛勤工作的結果竟是剷平當肥料,覺得很辛酸!!

    從這個事件,我又想起他們開著推土機的背影~

    回覆刪除
  66. 這本來就是讓政府"合法"的當財團打手...的法條...隨便編一個計畫..就可以劃地..徵地..變更..再賣給財團...不這樣做...誰要去選立委阿...??公平正義勒...一切都是錢啦 ~ 利益分配..

    回覆刪除
  67. 看到這種事讓人很難過,我是農家子弟,很了解農人種田的辛苦與土地之間的牽絆,近年來政府的農業政策時常不利於農民,讓人心酸。

    回覆刪除
  68. 剛獲選台灣塑化產業十大優秀工程師的阿忠,拿著麥克風說:「各位,我們當初規劃的廠也無法動工了。」。連續十年獲得污染降低績效第一名的塑化大廠,因擴廠計劃遭當地農民抗爭,被迫遷往大陸或東南亞。阿忠眼裡泛著淚水,想到出生未久的孩子以及年邁的雙親,自己在未來的數年卻必須拋妻棄子,離鄉背井。相同的土地面積,他服務的工廠可以提供成百上千的工作機會。而用作農地,大概就只夠養活數十戶農家。如今,將有千百個家庭,將要分隔兩地。這些家庭的孩子們,要去適應一個類似單親的家庭生活,甚至去適應因夫妻相離可能產生的家變。另一位大哥,是專責污染控制的工程師:「我也曾試著去找還在台灣的小廠,但是,小廠的資源有限,污染控制的措施怎麼樣也跟不上我習慣的大廠標準,實在做不下去。」諷刺的是,我們以環保知名趕走的工廠,其實是真正有能力在污染控制上作出較大貢獻的,而我們忽略的小工廠,可能才是真正的污染大戶。

    37度的高溫,中午的艷陽正熾,工廠的員工一一上台,道出他們對家鄉,對家人的不捨。這些真所謂是環保與產業的不相容嗎?我再也不相信了。台灣有多少偉大的成就,我們栽培的米不輸日本,養殖業技術執世界牛耳,水果的品質和種類繁多,更是人人稱羨,然而我們卻辦不到一件簡單的事:讓每個人公平地受到對待。

    我是都市小孩,不了解工廠的運作,但我知道,我今天能有比上一代更好的生活品質,是由於上一代人努力的掙扎脫離農業社會,讓我們擁有自己的工業體系。我知道,如果我們一直停留在少數地主擁地自重的舊社會,不能讓大多數人提升為中產階級的話,我們的民主恐怕到今天都還沒開始。

    在這個國家,我的故鄉,可能因為幾個當地農民的抗爭,就讓一個重要投資變卦停擺,讓千百個學有專精的技術人員必須離鄉背井當台勞。我不知道這個國家的進步在哪,我真的不知道。

    ------------
    說真的,這種訴諸情感的片面之詞,不但廉價,而且有害。

    回覆刪除
  69. 短短的一篇文章,我從原先起初的版本,一直觀看到現在,在一天之內增加了很多內容和回應,這幾天看了今年天下雜誌的教育特刊:「公民教育」,我將其內容對照著在這部落格中一天之內的發生做些延伸和反思,我想到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真的完全不同,網路帶給我們想要的卻也帶給我們不想要的,現在人人都可能在網路世界裡發表自己的看法,相對的人人也可以留下其他的想法,而這些想法可能就像這個實例一樣,是排山倒海而來,你想都想不到的,而且也不管你願不願意接受,他人言論就這樣躺在自己的部落格中,這其實讓我更相信為什麼很多人提出現代的年輕人要提升閱讀能力、書寫能力、品格力等等,一方面我們應要珍惜每個人所提出來的論點,將其延伸討論,而不是進行打筆戰等方式給予文章死路,一方面也適時地發聲,不管是維護正義或是心情抒寫,我想在這網路平等的世界,都可能成為足以撼動人心的好文章:)
    1989年生,東海阿金

    回覆刪除
  70. 做法如此野蠻,這種只有50年前臨時殖民政府的才會通過的法案,活生生在今天的民主台灣上演,可悲,真是一點長進都沒有。馬英九先生自豪改變了國民黨,政院版土徵條例的通過徹底搓破他的選舉謊言。

    回覆刪除
  71. 聽到這樣的聲音,執政黨真的應該好好想清楚。
    到底要民心,還是只顧財團的利益。

    馬英九口中的 土地正義 !
    真的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撇開浮濫徵收...
    單單看一個市價補償!
    交由政府、還有地價評議委員會。
    如果可以評估合理市價,那麼評估多年的公告現值到底是什麼"碗糕"。
    公告現值已經錯的一塌糊塗...別再欺民了。

    今天政府因為財團需地而徵收良田,逼的這些的農民出來喊話。
    乍看好像不是農民就無關,但有天政府就會再次配合財團徵地,而轉向我們的任何一人~
    所徵收的土地可能是辛苦一輩子所掙來一個安居落腳的地方。
    再轉由財團去開發轉售獲利...
    非得到這時我們這些無關者才挺身而出嗎?

    這些立委諸公們?
    財團給你們的飯碗,遠遠超過選民對您得期待...
    在選後,就這樣子的不顧民怨去強行過關爭議性頗高的法條。
    這就是正義嗎?

    中共,一個獨裁的國家。
    對於土地徵收都懂得採用公正的專業鑑價第三人,而台灣做到什麼?

    選舉將至,我知道該怎麼做。
    請各位善用你們手中的每一票!去選一個替人民作事的立委,而不是在去選一個位財團爭取利益的立委。

    回覆刪除
  72. 工廠被拆掉可以重建,但是生產優良農作物的良田能這樣嗎?
    我們需要的是能夠永續發展的環境!

    回覆刪除
  73. to 用文字想.... 所以,所有領高薪加給前往外設廠的台幹都是被迫離鄉背井當台勞,一票經濟學家已經笑倒在地了。 停擺的重要投資對誰重要? 國家發展?民生建設?還是老闆口袋?
    ------
    說真的,憑空捏造故事情節,你的文毫無價值,而且有毒

    回覆刪除
  74. 超級同意我的樓上那位的意見,升斗小民只能自求多福。
    版主或許是不贊成土地徵收的政策,但公布清一色多為K黨立委名單很難不惹人聯想,或質疑您的立場。
    要能影響政策得公民要有自覺,讓立委諸公不敢妄為。

    回覆刪除
  75. 要是我的農地被徵收...我。一。定。殺。進。總。統。府

    回覆刪除
  76. to 用文字想....
    如果你到麥寮住上半年,你的想法應該會改變.六輕當初到麥寮設廠時給窮怕了的雲林人多少承諾?幾乎全部都跳票了,而且還動不動就起火爆炸;創造就業機會?雲林子弟多的是打死也不肯進去上班的,因為危險,和有致癌風險.現在的麥寮到處是外勞,連越南小吃泰國小吃卡拉OK都比台灣的麵攤魯肉飯多上數倍,說他們創造外勞的就業機會和大老闆的豐富收入還差不多.
    然而現在就算雲林人後悔也沒用了,因為土地已被毒化,沒個幾十幾百年根本不能再種東西養東西,就算原油沒了,六輕沒了,千畝田地也不能再耕種了.
    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合理的利用土地,適度的開發以及足夠的保護,沒有一間公司或工廠會永遠存在,科學園區也是有哀鴻遍野的一天;然而,農田可以變成科學園區,但被科學園區蹂躪過的土地卻難以變回良田,如果政府一味傾向財團,短視近利,到最後可能整座島都沒有一塊地能種出食物....到時,我們要吃晶圓還是DRAM活下來?
    -------------
    另外一提,就算和工業無關,拿來蓋學校好了,明明有地閒置十年,為什麼還要徵收農田?
    如果是重大交通建設,不得已徵收,那也得好好的溝通協調,而不是立個省事的法,然後就來強制徵收.(另外,這麼一座小不拉幾的島是要蓋多少重大交通建設才夠?這也是政府要省思的部分)

    回覆刪除
  77. 政府不是一值欺侮社會弱勢嗎?
    有權有勢的就想辦法貪汙~
    選舉前再把弱勢拿來騙選票~
    一直賤賣土地給財團蓋豪宅~從中獲取利益,
    沒錢的租農地的種田,有錢的買農地蓋豪宅,
    我不信政府沒有默許這些行為,這些都習以為常~
    我不覺得奇怪~
    想想有多久沒蓋國宅了~
    我不信在信義區的公有土地蓋5000戶國民住宅一坪賣20萬,台北房價不跌死才怪,
    奢侈稅真x媽x騙局政策,這只有x媽x台灣想得出來~
    給對岸的管至少還有房子住~
    以上是我的論點,沒政治立場,沒要打嘴砲
    最後來一句xxx髒話作結尾~對社會不公不義習以為常的無名小卒心聲

    回覆刪除
  78. 不了解博主文章的意思,現行公告地價不也是政府說了算?
    有什麼差別嗎?
    市價徵收會如何不清楚
    但公告地價徵收才會真的哭死一大堆人吧,因為公告地價常常很低。

    而且博主一開始舉的例子也很怪
    新法案沒過,他的土地還是會被徵收啊
    你卻把徵收跟新法案扯在一塊了?

    我想你應該想罵的是「政府可以隨意徵收土地的」問題吧?
    但這跟新法案沒關係啊
    因為的跟之前不是一樣嗎?

    回覆刪除
  79. 有沒有人看過完整的"修改條例",跟修改前的。
    我覺得看過再來留言!

    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我相信不管誰投的同意,都有選民壓力!
    投不同意的,是不是就表示認同舊的"徵收"法令?
    這些都是有選民壓力!

    回覆刪除
  80. 1.給你鼓鼓掌..那你要不要下鄉去務農?
    2.農民就該一輩子綁在農地上嗎?要恢復古代戶籍法嗎?
    丁戶出丁農戶納糧,老爸幹什麼兒子接著幹什麼你覺得呢?
    3.是嫌錢太少還是不忍離開農地?
    依我本人的親身經驗10個農民有8個恨不得農地早日徵收,因為種地賺不了什麼錢!根本問題在於務農的收入
    對,大家多花點錢買本地米,然後罵:無能的政府連米價都管不好...
    PS.對了?你到底有沒有下過田?
    我祖父是農民,小時候還幫忙插秧收割,祖父如果看我沒好好念書,總是罵一句:不好好讀書長大讓你來種田!
    不要躲在冷氣房裡想像農村怎麼樣,"農家樂"是沒下過田的人寫的曲子,我家從來不唱的....

    回覆刪除
  81. 好文~~發人省思的文章~~~
    記得幾年前,有一次因緣機會聽到某一位候選員的演講
    演講內容中~多次宣揚對於人民的用心~當選之後一定為民口舌
    演講完後的Q&A: 我提出疑問:
    [如果某一個法案~可能會傷害地方大部分民眾的權益時,但是其自身的黨團卻以甲級動員的方式要他出席並且並行使同意權,他會怎麼辦呢?]
    我記得 那位候選人 先是停頓了一下 而回答我:
    [黨團一定會照顧到每一個民眾的~]
    以如此簡短的方式回答了我的問題。
    頓時讓我聯想到~所謂為民口舌等承認~抵不上~黨團交代的任務
    雖然是地方民眾票選出來~但確以黨團為依歸

    回覆刪除
  82. 謝謝分享這篇文章,
    這個跟核能的議題大同小異,
    雖然會看到少部份網友反駁反對的人:你能不用3C產品、不吹冷氣、不用電嗎?
    但個人的看法不同,
    我覺得我不會因自己的利益而損及他人的權益。
    舉例來說:我可以除了基本生活所需外,其他的用品都不用電,用其他方法代替,自然發電的電能就足夠供給大家所需,我寧可生活簡樸單純些。
    若農地徵收是因為"捷運",促使交通更方便、快速,
    那我寧可以後出差或出遊早點出門,
    搭其他交通工具(如公車)、多走點路還是能準時到達目的地。
    (不好意思,沒有註冊這裡的帳號)

    回覆刪除
  83. 樓上那個要版主怎不去種田的仁兄還是搞不清楚狀況阿,版主並沒有說反對政府徵地,重點是現在想繼續種田或是不想被徵地的人,都因這個條例而無法說不,而且徵地的價格還是政府說的算,農民沒有權力不賣,這還有正義嗎?
    我倒想問問那位仁兄認識的農民,如果政府隨口開個低價或是強制徵你不想賣的地或是你住宅的土地,你還會想讓政府把土地收收去嗎?

    回覆刪除
  84. 想順便推一下這篇2009年的文章,雖然和徵地無關但也關係到農地的消失

    建築師與農舍 - 一封給下一代建築人的道歉信
    http://tw.myblog.yahoo.com/fleishmannfan/article?mid=1532&next=114&l=f&fid=5

    之前找假農舍歪風從何時開始,一篇說84年一篇說89年,反正真的跟上面回文說的一樣,不是政黨的問題...那8年也沒把滅農政策改過來

    回覆刪除
  85. 拿來興建成校區真的不能苟同
    雖然是學校很重要,代表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培育
    但畢竟是面臨少子化的社會,應該不需要那麼多土地
    然而,如果是徵收來當工程地,我倒覺得還有待商榷
    畢竟台灣在另一方面也面臨失業率的壓力
    而工程設施確實有助於降低百分比
    另外,台灣也確實需要競爭力,
    雖然這麼說很傷心,但這是台灣能與國際接軌的方式
    我想沒有一件事情能以全面性的完美
    如果殺一個人可以救一百個人,那要不要殺?
    如果殺一個人不確定能救一百個人,又要不要殺?
    如果說不殺,那這樣對一百個人公平嗎?
    但是你說殺,對這一個人又公平嗎?
    其實這不是個輕鬆能判定公正與不公正的問題。

    另外,我想附註一點:
    真正能告訴我們這個答案的絕對不可能是政黨
    所以留言可以不要以偏頗的觀點講話好嗎?
    個人有政黨其實是好的,不管哪一邊都是。
    但是,全盤的信任卻是令人可笑的。

    回覆刪除
  86. https://sites.google.com/site/shengyuanyingyinqiang/4545
    如果沒有黑手
    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陸陸續續"被自殺"
    一個需要死那麼多人 讓那麼多家庭跟土地破碎的開發案
    真的有必要做嗎?
    還是只是少數既得利益者在爽而已?

    回覆刪除
  87. 討論這種問題,經常能看到有人放「你有沒有種過田」這種無趣的自以為是大絕。

    如果我長輩是農人,我有種過田,又怎樣了?那我就是對的囉?你就該閉嘴滾到一邊嗎?

    從種田來唯一切入點根本是把問題的討論天真化。更反而顯示了,那人所看到的只有自己種田很不願這種狹隘論調,而沒有看到農村整體及產銷等等的巨大面貌。

    請問那位曾種田的留言主人,
    知不知道農地被徵收,沒辦法參加農保,會領不到老農津貼,讓一些老人無以為繼?
    知不知道被徵收的還包括農地上的房舍,而那是某些人唯一能住的地方?拿到徵收補償也買不到另一個居所?
    你真的了解嗎?還是你只是個沒看到問題點,踩過幾次土就自大地以為別人沒有討論的資格的人?

    講點實質的意見吧,少賣弄那可笑淺薄的資格論。

    回覆刪除
  88. 就不信選了那些人這些故事不會繼續發生

    人總是自私的

    不要在這搬弄是非

    回覆刪除
  89. 就算這些立委他們沒有選上
    這種狀況還是會一直持續的

    回覆刪除
  90. 回樓上,我想原po只是表達他對這事的看法,當然之後是否還會有這種事發生,誰也不知道。但你不能說他是搬弄是非,他只是對事實表示他的意見,我並不覺的他是在搬弄是非,以下也是我轉貼別人的,不知道你看了有何感想?

    1. 政府想徵收就可以徵收,以市價作為徵收價,市價多少政府說的算。
    2. 人民對於土地徵收無陳情、諮商管道。國家要你的的菜園,你沒第二句話"不"。
    3. 被徵收者,必須符合:居住事實1年以上,切須符合中低收入戶,才有相關的安置計畫。言下之意,不巧你非中低收入戶,一個月賺兩三萬,但政府要你滾,你就得滾,當遊民政府也不會管你,因為"依法行政"。
    4. 為了養地圖利,企業可假政府之手可以任意徵收農作用地,嚴重破壞農業自給比例的平衡。
    5. 對公益性與必要性的規定模糊,政府覺得重要且必要就得以徵收,有如大老爺挑小妾。且亦已違反大法官釋憲:法規須詳盡、不厭其詳。
    6. 徵收下限40%,且無限定徵收地地上權使用, 使政府可能以此漏洞斂財於民,以及因下限過低,使徵收誘因無法被有效的制衡。

    回覆刪除
  91. 文章寫得很聳動
    不過沒重點

    你提的案例全部都是12.13通過法案之前的,
    跟12.13通過法案的這些人何干?
    12.13通過的法案有加重這個問題嗎?
    在罵人之前應該解釋一下吧.....

    回覆刪除
  92. 臺灣進步的方式難道是一群人在別人網誌上藍來綠去,看著不合理的社會肆虐,然後挺黨的挺黨,對人的對人,在謾罵的口水中進步嗎?

    焦點別模糊了,要解決的是不合理。筆戰無法解決,只是讓受害人看了更諷刺。

    回覆刪除
  93. http://www.died.tw/2011/1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94. 那個link沒用, 只是另一片搞不清楚狀況就灑狗血的文章

    這次通過的是"土地徵收條例修正"
    不是"土地徵收條例"

    如果是通過這個條例才能徵收你的土地, 原po的這些案例哪裡來的
    哀......
    到底有沒有人知道到底改了甚麼?
    沒人知道的話, 現在到底在罵個甚麼勁啊?

    回覆刪除
  95. 講的好!
    我覺得立院每條法案都應該公佈贊成跟不贊成立委的名單
    這樣一來才能讓人民知道到底那些立委的立場是什麼
    口口聲聲講的跟做的有沒有一樣
    很多財團條款跟自肥條款就是因為靠勢老百姓不知道才這樣亂搞
    民意代表本來就該攤開在陽光底下
    不然監督政府的立院由誰來監督

    回覆刪除
  96. 一邊搞過金融改革 ,另一邊搞土地改革, 兩邊都是爛貨~ 反正跟我沒關係,我又分不到錢,另一黨變大這件事還是一樣會發生的啦

    回覆刪除
  97. 我在澳洲工作時認識一位大陸從來的PR
    他很自豪的說:
    中國政府就是說做就會做,例如湖北政府希望台灣的某位企業家在湖北設廠,那名企業家起初認為交通運輸考量想出一個難題來作為婉拒,
    一個月內若湖北政府將一塊土地全夷為平地,他就在此設廠.
    結果那湖北政府不管人民如何居住生活,強迫居民強制遷移(共匪的作法,管你家去怎樣),果真一個月內此地夷平,那名企業家就信守承諾,在那塊土地上設廠
    那些居民有無補助~我不知道
    但原本住好好的家,一個月就變平地了,真是人生無常~家也無常ㄚ

    回覆刪除
  98. 如果每個人都認為事不關己/認為就算另一黨執政也是一樣
    而不去對事情有所了解/去試著改善
    那台灣就真的毀滅了
    而你也是沉默的加害者之一

    而認為板主寫的是篇搧情文章/搬弄是非的人
    你何不為你的立場辯駁 也寫篇文章替土徵條例解釋呢
    如果只是在人家文章下面留言酸個幾句 射後不理
    那其實跟你討論也只是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99. 全部都是藍綠問題
    綠執政,藍就用多數立委來否決掉全部法案
    全都因為"反對"而反對
    連宋選不到總統
    就在凱道面前鬧~沒風度
    你說"這個國家進步在哪?"
    至少我看到的是2008執政和平轉移

    回覆刪除
  100. 回答前幾樓:12/13通過的法案最大的問題點就在,它幾乎沒改變什麼。

    修法其實是農民團體要求的,而要求的重點是
    1.徵收必須停止浮濫,也就是說要讓民眾有參與每個徵收決策的平台。
    2.徵收的補償必須合理,其中包括估價應該由公正第三方(估價師)來評估,另外也不只是照市價補償,還要考量到轉換環境的其他成本。

    而12/13的修法是:
    1.徵收的理由幾乎沒做緊縮,也沒有建立民眾參與的機制,一切都「政府認定」
    2.徵收的價格雖然改為市價,但是由政府機關的人員來進行估價,換言之政府做為徵收人,可以球員兼裁判。

    所以罵不是罵改了什麼,而是罵它什麼幾乎都沒改(唯一改的是由公告地價改為市價徵收),卻以改革之名自居。

    回覆刪除
  101. 這些官員正在將人民推向死地,怎麼說,台灣只是個海島,我們的天然資源本來就不多,再加上農地是種出養育人民的糧食很重要的來源,現在只因為商業考量就隨意徵收土地,目的只是圖利財團,圖利那些所謂當官的人。
      難怪,人們常說官字兩個口,一張口吃不夠,再來一張口,真是「夾人告告」請用台語發音,其中我最驚訝的是帥化民,一個曾經當過軍人的立委,如何說,我曾經認識一個在精實案中被勸退的中校,他因為不會狗腿,所以被勸退,而他自己也覺得不適合軍中那種阿諛奉承的文化,他就退伍了,他說到這種土地徵收政策對國家安全有很大的隱憂,他說到,一個國家在打仗時最重要的有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吃,第二件事就是睡,第三件事就是能不能洗澡,現在把我們台灣能自給自足的糧食來源→農田給亂徵收,那不是將台灣置於死地。
      沒了農田,台灣經濟會好→騙鬼,怎麼說,我用我的觀念來說一說,如果將台灣的農田給逐步徵收,就表示台灣要跟國外買糧食,那試問這些笨蛋官員,如果中東地區發生戰亂造成石油飆漲,那糧食進口會不會漲價,如果國外發生天然災害或蟲害,造成糧食短收那糧食會不會漲價,糧食漲價人民痛苦指數會降嗎?只會讓人民更痛苦,錢都不夠買吃的了,還有錢買電子產品或是其他生活用品嗎?我的經濟學已經爛得不得了了,竟然這些官比我還不如。

    回覆刪除
  102. 除了炒地皮,還有啥?
    諸位有機會開車逛逛幾個工業區,中南部有彰濱、麥寮,北部有觀音桃科。空地一大堆,規畫了半天廠房卻了了無幾。為什麼連既有的地都填不滿了,還要到處規劃一大堆園區。
    炒地皮就算了,你賣我買豈不兩相情願就好。但這政府竟用公權力強迫低價徵收,與強盜何異?
    竹北高鐵徵收的土地後來一塊塊賣給建商、豐X,惠X之類的,都是當初徵收的20倍以上價格。
    台灣還有大型工業土地需求的話,請先將現有閒置工業區填滿再說。
    實在很難想像以台灣氣候條件之優越,農作技術之高明,
    糧食自給率竟然只有40%。

    回覆刪除
  103. 如果這邊有某政黨網軍趕快拿 500 塊下線吧...你覺得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政府徵收嗎?...如果是這樣的話,凱道抗議的那些農民是假的?
    有的農民就是沒有別的技能,只能靠一塊土地維生,尤有甚者,祖宗留下來的祖產,看的比命還重要..講話他x的要憑良心!

    我家就有農地而且是在台北市,如果政府可以利用市價徵收任何農地而不需要安置費用,或是補償的話,說實在的,原本一坪可以漲到三四十萬的地,這個比共產黨還共產的爛黨就可以用 1/3 的市價收走,而且你還是弱勢,難以抵抗~

    你覺得地主都希望政府徵收土地嗎?

    這樣講,可不可請贊成此法的人稍微用 1/100 的腦細胞想一下?或是這已經是你們腦容量的 100% 了呢? 地主得利在哪?...

    回應

    回覆刪除
  104. 借分享到fb
    當人民不能夠依靠政府或是民意代表時
    只能夠靠自己的一票來改變他
    謝謝整理

    回覆刪除
  105. 原po真能扯,無關的事也能扯在一起
    拿法案通過前的案例來罵新法案
    真是聰明的原po ...........

    回覆刪除
  106. 謝謝原po:
    所以罵不是罵改了什麼,而是罵它什麼幾乎都沒改(唯一改的是由公告地價改為市價徵收),卻以改革之名自居

    我完全贊同, 這修法只是把公告地價改成市價, 根本稱不上改革


    但是整棟樓的看法已經完全變質了
    看看最近網路上流傳的文章
    都把這些立委當成發明土徵條例的人
    當成你所提的這些案例的元兇
    甚至還有所謂40大盜的修圖都出來了
    這樣對嗎?
    提反對意見的立委是難道是英雄? 不修正明明就更慘!!

    回覆刪除
  107. 立法院所有立委都該打屁股, 不能光罵投贊成票的!!

    回覆刪除
  108. 看到了一堆留言為法案,或許擺明就是為黨"護航"的人...
    真的瞭解法案內容嗎?
    還是只是因為看到一排名單?
    我自己承認沒看完完整法案內容,所以可以對法條的相關影響做保留或懷疑態度!
    但,對於農民農田等現實情況的言論及看法,我也認同這原po!
    而從護航者的留言中,多半都是批評及明顯的政黨顏色!
    其理由和邏輯真的很詭異,尤其是衝著那份名單的,
    今天那份名單是"贊成"者的,只是"剛好"幾乎都同一個顏色!
    "反對"的,也"剛好"幾乎都同一顏色!
    "棄權"的,都有!
    這些名單...全都是有憑有據的事實!!
    管它啥顏色,管你解釋什麼,今天就是這些人通過了這法案!
    並不是因為他們是某顏色才被列表出來的!
    沒人能掛保證今天不選他們就不會發生這類的事,
    但能肯定,今天選了他們,就幾乎百分百會發生這類的事!!
    選另外其他人會不會比較好?不知道!但最起碼是個機會!
    請摸摸你們自己的良心,用用自己的腦袋,替自己和自己的子孫將來的生存及生活環境想想!!

    回覆刪除
  109. 土地是我們的根,或許大家居住在城市內跟土地已經沒有感情了!但是回想起70年前,家中的長輩靠著微小的農地度過日治時期,度過艱困的30年代,這是家中長輩用盡心力保留下來的!即使我不務農了,這塊地我可以讓附近想種點小菜的鄰居使用,即使我不務農了,這塊地我可以請人灑上波斯菊或油麻菜籽,或許我退休了!我會回去務農,因為他是我們家的根~

    回覆刪除
  110. 我出生在一個務農的小鎮
    這時就要慶幸(?)我家鄉夠鄉下嗎?
    當官的都沒有好好的站在農民的立場想過!
    說徵收就徵收,土地公告價是可以拿到多少?!
    還有國產水果越來越便宜,而肥料等相關農用品卻一直漲!
    農民禁不起一次又一次的傷害阿!

    回覆刪除
  111. 祖先留給我們安身立命的土地附近方圓1公里(我在台南)

    已經從15年前幾乎是一望無際的自然景色

    變成今天有空氣污染,水污染也有噪音污染的工廠環繞得無法讓我大口呼吸地在黃昏時在戶外慢跑, 偶爾需要熬夜時白天無法安靜地休息, 看不到已經生了孩子的同輩們的幼童在外面玩耍

    不禁想問

    可不可以還我那可以讓我60多歲的波蘭客戶來台拜訪廠商行經家附近時看到農田高興地下車親吻稻穗的感人童顏的水田和自然環境?

    回覆刪除
  112. 等價交換原則
    你給了大自然什麼,大自然就會怎麼回應你

    舉個例說:蓋一座垃圾場,土地不斷的被汙染侵蝕
    結果食物鏈的狀況下,這些汙染還是回到了人的身上,
    你說奇妙不奇妙

    同樣的 在一塊綠油油的土地上,蓋滿了水泥建築
    沒了大自然的保護,然後受了天災,才要求政府保護
    到頭來,結果還是只能靠自己

    種什麼因 結什麼果

    回覆刪除
  113. 最近阿公阿嬤相繼生病,我也開始注意農地的問題.(我目前大四)
    雖然我對土地徵收法不是非常了解,但對農民一定是不公平的,用屁股想也知道.當官的說小時候在農村長大,現在他們一定記不得那是什麼感覺了.

    此外,農地具有不可回復性,一旦蓋了房子,就回不去了.

    總之,目前我們只能被動的慶幸,還沒被徵收罷了...
    (我們家的農地附近都是砂石場,白痴才會去檢舉)

    回覆刪除
  114. 真的....看完整個法令再來討論,土地徵收只是其中一項!
    挑出單一面的東西來灑狗血,不管是誰都會火大!

    回覆刪除
  115. 蓋一座垃圾場,土地不斷的被汙染侵蝕
    結果食物鏈的狀況下,這些汙染還是回到了人的身上....?

    那垃圾場都不要蓋,垃圾是誰產生的?
    垃圾場都不要蓋在自己居住的地方...那要蓋哪裡?

    ....事情本來就有正反,
    不要一味的以自己的觀點去悲情弱勢
    弱勢固然要照顧,但不要不分皂白的呼喊

    弱勢如何產生?如何造成....
    你窮你病才抱怨國家沒照顧你...
    你我無缺大有時,你又位國家做了什麼???

    回覆刪除
  116. 長期以來農民一直被當弱勢代表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政府不關心 農作物賣不出
    上街頭抗議馬上又被顏色綁架
    付出那麼多跟得到的根本不成比例
    沒有人會問他們被徵收土地後的何去何從
    因為禿鷹已經盯上了他們

    回覆刪除
  117. "罵它什麼都沒改" 這句話真好笑
    因為什麼都沒改,所以要制裁通過法案的人?
    什麼都沒變你是要製裁什麼?
    為什麼投反對票的就不用制裁了?
    不管贊成或反對或棄權,不全都是一個樣嗎?
    因為什麼都沒變啊

    但結果這篇文章只說要制裁「通過法案」的立委
    這根本就是因為政治立場所下的結論
    不然為什麼不一起制裁「反對」或「棄權」的立委?

    回覆刪除
  118. 終於有個頭腦清楚的人了

    回覆刪除
  119. 這個國家進步在, 訂了一個雖然不是最完美, 但相較過往更尊重人民權益的法律.

    最近一直在關心這件事情, 也看了不少文章, 覺得還是要仔細看看法條, 才不會人云亦云.

    挑戰一下自己, 這兩篇也可以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j900157/16667078

    http://information-connected.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120. 反正這些人只要吃塑化產品跟電子產品就可以活下來,農地算什麼?看完彭明輝教授的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後有更深的感觸。加油!

    回覆刪除
  121. 公教調薪時,兩黨在農民津貼是否也要隨著調整鬧得沸沸揚揚時,號稱經濟學者的馬凱教授竟在國民大會節目如是說:《其實為了要永絕這樣紛擾的後患,他心中有一構思就怕當政者沒有魄力不敢作,就是把農民的土地全部收歸國有,後再比照老榮民的津貼發給》馬凱是什麼政黨屬性的學者說出這樣的立論,也就不難想像何以當前執政者會對農民如此的欺壓。說不定當前執政者這樣的傷害農民視為是一種寧靜的革命,已在星星之火中慢慢的在遼原?

    回覆刪除
  122.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我第一次這麼深的感受


    各位,大家都是有權力 決定台灣未來的一份力量
    請你們 深思你們的每一張選票
    我們只是老百姓,我們要的只是生存及家人


    我不知道政府 少了這片地 會少發展多少經濟
    我也不知道這麼多有能力決定投贊成票的立委
    他們有幾個真的有 "愛" 人民, "愛" 土地 還是 "愛" 利益


    但是我知道 政府常常做錯決定
    養了很多蚊子館 ,
    蓋了很多沒用的建設 ,
    推動了很多沒績效的政策 ,
    每年要放很多次 幾分鐘就幾億的煙火 ,
    演了二天就幾億的 夢想家


    白花了很多 心一點也不痛的 錢 , 這都是幾億幾億在 砸的


    雖然 交易 無祖國 ,說真的 跟我的"每日生活" 無痛不癢
    但是 這是我們土生土長的所在 ,台灣的 "不在乎感" 愈來愈沒人重視了
    希望 大家能有所感 而有所為

    回覆刪除
  123. 談農民...就像在談婚姻!無從說起...........
    我給些意見或是觀點:國家在土地使用有主張權,徵收一定是合於法規!
    政府如果把施政重心放在經濟,並忽略土地文化,台灣可能贏了面子(數字),輸了裡子(籌碼)。
    台灣勉強像個國家?小國家!但是心太大、太狂野!國家的核心價值不明確,做文化其實都在搞政治,喜歡拼經濟,用拼的!(腿短又喜歡跟長腿哥拼100M的賽跑!)自己還喜歡比喻成台灣牛(被奴役性很重)。老是怕拼不過別人(自卑心很重)?好了!好歹我也是台灣人,OK!Shutting up。
    再則...給點意見!
    問題不在農民!是在土地!農民會交替(約40年工作期),土地翻不了身(以現代科技及鄉村都市化的經濟盤算(開發新土地比舊城市翻新來的快又省)估計),少則80年,多則....
    假設台灣是100坪(全為平地),鄉村佔80坪,都市佔20坪,每年鄉村的土地被都市化(無法耕種)0.5坪。這樣會出現幾個問題?如有專家學者就幫我算算可否?
    簡單的說:農地越來越少,相對的食物越來越少(如果談進口食物,就不配當一個國家),城市面積增加意味著人口增加。試問!人口增加食物減少會是怎樣的國家? 我給兩個字:血腥!

    回覆刪除
  124. 在那邊談農地怎樣怎樣的人
    我勸你們把力氣放在叫國人努力吃白米飯吧
    米飯越來越少人吃,而農田越多,農民只是更苦而已
    因為米越多,米價只會越崩盤
    農民更翻不了身罷了

    再不然你們就去發明便宜的溫帶小麥種植法吧
    讓田可以種便宜的小麥

    整天腦子只是單純的想農田越多越好
    卻不了解更實際的問題在哪裡
    你們這些人就是只會空談理想,卻不懂農民真正的難處。

    回覆刪除
  125. 沒錯 我不要惡鬥 我不要官僚指固自己和大企業的狗官

    當我們的政府不再為民眾想 只想擁有權力 只想的底毀對方 

    我不知道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我害怕。。。。。。

    回覆刪除
  126. 我的父母有一塊竹南大埔農地也被徵收了
    很多人看到這裡也許會開始同情伸援我們
    但是..我們卻是因為這樣的徵收開始思考如何轉型
    藉由苗栗縣政府提出許多的有機耕材補助及有機耕作的輔導
    我們利用徵收土地的錢及協助轉貸的機制下
    我們購得了一塊更適合有機農作發展的土地
    經過1年的努力 我們取得了有機認證
    上個星期六 在政府補助下..
    竹南運動公園每週六的有機市集也展開了
    爸媽在這樣的市集 認識了許多有機農友..
    也取得他們的第一份有機農作收入
    他們現在很高興也覺得很有尊嚴作為有機農夫..
    國土的重新利用顧然涉及多數不同利益族群
    過程中也許有衝突...但是我想說的是
    衝突並不見得是事件的全貌
    徵收協調會中我們也看見一些專業抗爭人士..
    提出一些不合情理的條件
    當然這部份經由媒體操作是不會被適度報導的..
    所以權益的改變一定會有衝突..
    但是我們也要理性審視其他作出努力的部份..
    也許這樣才會更客觀的看待事件整個過程..
    提供個人意見..也提供不同農民的故事...
    也是大家所討論的令ㄧ棵"樹"

    回覆刪除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