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當網域可以私有:域名私有化帶來的搶地熱潮

誰控制總開關?2月4號開始,ICANN開放給所有只要能夠負擔一定費用的個人及團體,競標超過一千個頂級域名(top-level domain name),qz.com這篇文章(http://qz.com/165238 )認為這將是宛如大霹靂一般的「搶地熱潮(land rush)」。不只是開放私有單位申請,同時也拓展域名語言限制等等。文章中提到許多正負面的批評,一方面這可以解決當前域名不足,以至於申請者必須費盡腦汁不跟人重複的問題,但另一方面批評者認為在APP及搜尋網站當道的年代,網址早已不再重要。

我認為最重要的質疑是下面這點:標到域名的單位,有權利出售再更下一層的二階域名。簡單說,標到.news的媒體巨擘,有權利跟所有想要使用.news為網址結尾的新聞網站收費。這無疑象徵龐大的商業利益,幾乎就像是標到了通往特定景點的高速公路,可以跟所有希望客人從這條公路來的商家收費。我們即將目睹的是,網址從一串地址,搖身一變成為私有的巨大廣告看板。即使Amazon或Google矢口否認會做任何管控,他們即將可能有權利決定,誰可以擁有.books結尾,或者.app結尾的好記網址。

域名私有化是好的嗎?我想問題關鍵在於隨著網路世界爆炸發展,ICANN並沒有那麼大的能力管理指數增加的定址需求。換言之,這問題其實在問:如果開放BOT有助於更大片土地的開發與管理,我們該讓標售那些原本是公共但無法被使用的蠻荒之地嗎?

《誰控制了總開關?》一書的作者,一再提醒我們歷史當中那些當時人們引以為傲的科技創新,例如電報、電話、電影,最終都難逃商業利益爭奪,導致系統從開放走向封閉的命運。通訊產業的歷史,仿佛就這樣不斷在破壞式創新帶來的開放,與商業壟斷的封閉中循環。沒道理我們能在這次輕易逃出這項命運,我們要當心Google等公司,變得跟當年的AT&T一樣。(例如:看似無比開放的Google Map於2012開始向部分商業用戶收費。)

希望網路永遠公平開放的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主張,或許是過份的理想。但這無疑是重要提醒:有些東西必須維持在公共狀態,否則整個系統便會失去創新的力量。域名私有化,不只代表讓市場邏輯決定哪些網站能更容易被使用者記住,如果全面推展,最終可能演變至:除非你付一大筆錢給大企業,否則難以在網路世界有立足之地(或者你願意接受冗長的網址)。我不相信搜尋系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更何況,搜尋網站正面對相同的威脅。Google搜尋早已用錢決定哪個網站容易曝光,更別提龐大的使用記錄如何被販賣。如同書中留下的大哉問,網際網路有沒有可能「跟上次不一樣」?從Aaron Swartz到PRISM,再到這次的域名私有化,我想答案就在這一次又一次的戰役中。

To critics, that means the consolidation of the new web in the hands of the biggest players. Some fear anti-competitive practices. An inter-governmental committee set up to review applications warned that Google and Amazon’s applications for .app propose to “exclude any other entities, including potential competitors, from using the TLD.” (Amazon declined to comment; Google has said (pdf) it will not restrict usage of .app to any particular platform.)

"But it is not a wide-open public beach that Namazi sees at the end the highway; it is beachfront property with a land title. The question is, how will its owners treat the web’s landless multitudes?"

新聞來源:http://qz.com/165238 
參考:
《誰控制了總開關?》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1583
「Google地圖2012年對重度商業用戶收費,將引發出走潮?!」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21509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