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我們正在打造一種文化:真實烏托邦與佔領運動

◎圖為Erik Wright教授與主持人林宗弘老師

  遊行完後跑去後門咖啡,聽頗負盛名,長得很像Garfunkel的Erik O. Wright教授談真實烏托邦(Real Utopia)與美國2011年佔領Wisconsin州議會事件。提問時我問到,如何從真實烏托邦的觀點看待佔領行動的意義。2011年在Wisconsin州,人們佔領州議會廳長達17天,甚至連警察工會都加入聲援,擠滿議會廳的群眾高喊:"This is what democracy looks like" 然而最後,大幅刪減公共預算及限制工會的法案還是通過了。「這樣究竟能夠撼動什麼?如果我們號召兩百萬人上街,馬總統還是不為所動,事情毫無改變;從企圖以具體替代方案,指向未來理想的真實烏托邦觀點,有什麼component長出來了嗎?那是什麼?」我用我拙劣的英文問了大致上述問題。

  Wright回答:「對於國家提出明確訴求的運動通常都會失敗,當你只把訴求當成運動唯一的價值時,結果尤其容易讓人失落。你必須思考在短暫勝敗之外的意義,在我看來,你們正在打造了一種文化,告訴人們可以參與,必須參與,對自己想有的生活提出主張。這種觀點的另一個版本是:「如果你知道支持的候選人會輸,為什麼還要去投票?」("Why bother to vote, when your candidate will definitely lose?")你投票的理由不是因為你的候選人會贏,而是因為你是具有參與民主運作義務的公民。你們正在打造這種文化,讓人們認為自己必須要參與在其中。」

  前往凱道的前一夜,我感到無比絕望:我認為我不是去見證民意的,而是去見證「數十萬人民」如何隱喻性地被拒馬與「政府」隔開,而被解消──見證台灣民主的結構性困境。我預料政府作為治理國家的單位,不會有太大回應,因為我在馬、江的回應中想通了:政府的任務不是治理國家,而是透過各種治理手段自我再生產。在當前的台灣政治結構,人民能施加的壓力,只剩對於治理機器說服力薄弱的「正當性」。正當性當然很重要,但通常政府自己能運作良好,正當性的威脅無關痛癢。我從此認清一件事情:再也不要對政府「失望」,而要預期政府作為一種組織,始終只會把自己的利益排在最前頭,通常這些利益與大多數人民無關。從「不對政府抱有期待」,我們才能重新思考自己的運動策略。道德勸說是沒有用的,衝高遊行人數主打正當性,也只在某些選舉時刻有用。治理機器不會低頭,只會交換條件,回頭仔細檢視過去那些「成功」,或許只是因為政府找到了更好的得利處。

  從這點來說,乍看之下,Wright的回答是一貫的「事情要放長遠看」,但「打造文化」這點讓我咀嚼再三。如果我們預設了政府站在某個角度的對立面,與社會其他部門競爭誰是「治理者」(我並未要訴諸某種二元化,社會的不同部門自然也在相互競爭)我們確實需要一種高度政治參與的文化,但這種參與不該被放在治理機器既有的(選舉)民主幻象中,甚至不該在相對應點人頭式的群眾運動中理解。而這些參與的價值,自然不只是試圖撼動「難以撼動」的政治結構(雖然這仍舊是重要的),而是該問:我們是否從中創造了更有助於社會的可能性,即使這個可能性可能繼續受到包含政府在內的百般阻撓。

  因此,若清點五十萬的人數,只為了動員肉體湊人數,召喚:「人民站出來對政府施加壓力了,政府終於要跟人民站在一起,聽人民的話了」這種歷史性情感,我對此感到焦慮與沮喪,因為我們都知道那不是真話,政府永遠不會跟人民站在一起。但如果去思考這五十萬是怎樣主動參與的關心者,他們如何於過去十數天逐漸積?其中全面的社會力動員,如何構成一種新的文化運動?我們或許可以找出一些有別於前者情感動員或民主神話以外,更有價值的東西。譬如:對於立法其實沒有造成很大壓力的公民條例審議,卻是審議式民主理念推動以來最大規模的實驗與傳播;跨世代的動員,促成了不同學運世代的對話;多樣的網路平台(零時政府、沃草、台大新聞E論壇)等,宣告了公開透明、協作、即時傳播是新的媒體標準;各地的民主/街頭教室、解放論壇,更讓許多過去被忽視的議題,能夠以多元面貌被認識。

  這是一場文化運動(延續葛蘭西文化霸權陣地戰的意涵)。若我們都好好記得這些,我們將能構成一個新的世代:拋下一切民主幻象,不再將政府與國家相提並論的世代。更重要的,是在現有的形式民主、政黨政治的結構限制下,具體在各個部門做出改變,或甚至打造新的模式。政府當然還是會依然故我的繼續打轉,但我們越來越有能力用其他方式補償政府體製造成的傷害(正如同過去一二十年公民團體在做的),同時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有反轉政府體制的可能。這或許就是真實烏托邦的意涵:既非修正,也非顛覆,而是超越(Transcend)。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