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給14:謝謝你們帶給我的那些故事



  14級的畢業典禮。想了想,覺得縱使心裡滿滿的祝福,這屬於他們(或該說屬於他們親友)的日子,既然沒要獻花,似乎就沒有亂入儀式的必要。儀式讓我們停下來回望彼此,但我始終覺得人的分離不是在某個日子,某個斷點。分離發生在故事停止被創造、述說、交流的那刻。

  從大三開始加入清華學院,又在人社修課。我認識的14級學弟妹,甚至比自己所在的12級還要多。還記得自己的畢業典禮沒什麼特別感覺,總覺得還在學校,走進校園還是一堆認識的傢伙。成天跟大學生混,總覺得自己的大學始終沒過完,有時甚至希望能多些同級的朋友聊些別的話題。直到今年,那群小毛頭長大了,要畢業了。我在學校的助教工作也暫告段落,搬到更遠的租屋處,一個禮拜只準備來上個少少兩門課。一轉眼,與校園的連結少了好多,校園變成單純修課的地方。

  因為14級,我覺得我的大學被延長了。而今日,他將要象徵性的結束。感謝14級,與你們一起,我創造了大學生涯裡最多、最豐富的故事。你我的人生早已轉折,但讓我們在這個日子,稍微停一下,聽聽那些曾經發生的故事。我想這就是畢業典禮最大的意義了。

  載物書院小畢典時,看著小朋友們一個個魚貫入場,我才明白「空間的意義是人的生活決定的」,這種學術套話的意涵。記得黑人一度要求我改掉叫他們小朋友的習慣,說這預設了一種權力關係。我到現在還是不怎麼認同,因為正是小朋友的青春活力,我才有機會再過一次大學生活。清華學院經營、並維護出一個環境,讓大家覺得在這裡創造是可能的。於是我們看到許多稀奇古怪的計畫前仆後繼而來,看到變動的空間:總是在改變,總是有新的裝扮與使用方式。故事在人群與空間中穿梭交織,於是,縱使場景不再相同,我們仍舊能召喚、再造那些回憶。然而,我始終覺得學院教會大家最多的,是如何相遇。

  「相遇」這兩個字幾乎成為我與14級關係的基調。我因為人生的轉折與人社14級相遇,因為學院發展與載物14級相遇。大學最後的日子,在各種人群的交錯中,與許許多多當年的小大一相遇。我們同行了四年,那些日子都無比美好,但美好之餘,卻從未演練過該如何「分別」。

  每年的畢業季都在我生日附近。慶祝生日這件事情是兩面的,除了帶著願望慶祝新生的一歲,吹熄蠟燭的同時,也在揮別不可能重來的日子。分別跟到來,始終是同時發生的啊。必將到來的遺忘,總讓人對分別覺得感傷。我們真的還會記得彼此嗎?還能重溫當初的感動嗎?

  我想,是時候放下這種不必要的想望了。事實擺在眼前:生命從不可能停在某個美妙時刻,能做的,就是讓故事繼續在彼此間述說下去。是的,照片可能泛黃、遺失,回憶可能被淡忘。但即使各分東西,只要我們依然能繼續創造新的故事,就無所謂分別了。

  畢業快樂,謝謝你們帶給我那些說不完,將要繼續說下去的故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