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神隱少女與Dilthey

  
  室友們明天要考Dilthey,躲在房間念書還是從門縫裡飄進來什麼「共感」啊,「精神科學」啊。突然飄進一句「只要是人都有,超越時空共享的理解能力」之類的東西,讓我大發疑問。我不懂Dilthey,他好像要在Kant的基礎上,建立自然科學的客觀性。我很疑惑,他的意思是指:只要人都有,還是只有人才有這種「共感」能力啊?室友說這可能要回到Kant,理性是人所以為人的緣由,但Dilthey要說的重點其實不是這個。

  我極可能誤解這夥人了,但我並非真的要質疑共感這件事。否則,我們怎麼解釋這樣一首完全聽不懂的日文歌,能帶來扣人心弦的感動。音樂確實存在某種程度的跨時空能力,也確實存在所謂的和諧和弦。我想爭論的是:未必「不和諧」的和弦就無法讓人感動,共感的邊界也未必限定在人。「別忘了有人能跟石頭說話,雖然我們不能。」我好像是這樣回覆的吧。

  神隱少女在說的,不就是這麼回事?這未必是萬物有靈論,而是我拒絕相信能與人溝通的,就只有人;而我的「生命歷程」,這個世界,只是個人的世界,人的脈絡。可能吧,人類理性構織的邏輯語言,只能與「絕大多數」的人類溝通(對於絕大多數是誰,有更多爭論)。但我不認為我們的理智就只限於此,或甚至有高低層次的比較。我相信山有山的語言,河水有河水的。每回涉足都是一場溝通,傾倒廢水砍伐森林,山與河都會如實的回應我們。

  哲學一點說:我真的不認為,聆聽並理解由聲波傳遞的人類語言,進行邏輯思辨,是人類獨有的理性;從水流聲的轉變,得知山洪欲來,就只是透過感知建立的單純因果聯繫──而後者,動物們都習以為常。理解這個世界,並與之溝通,不是人類獨有的能力。

  不過Dilthey要講的不是這個,大家不要抄。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