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這國家正在探測某種底線。


  這國家正在探測某種底線。代議士拿著傳聲筒向他所代表的人說:你可以有意見但請注意你的態度。隻手遮天的媒體不只教導我們如何盲目,也讓我們禁聲。合宜地說話變得至高無上,更甚者,他們可以決定你是來「質詢」抑或「備詢」;他們決定你是否言詞激烈或僅僅對一項公然謊言忍無可忍。
  頓時,人們都發現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劇本都在手上了,這國家變成真實上演的戲劇:學生要平和低聲地發表意見,但沒有人會理這群人;官員要繼續打官腔與公然說謊,但沒有人在意;媒體要繼續照興致編撰下去,觀眾表示不意外,模糊焦點就是新一代的媒體職責。我們樂得在一切都模糊的年代,咒罵那些「被剪輯為」不理性的人;樂得看官員打太極迴避問題或甚至顛倒是非,正如同我們應該優雅地扮演那群沉默而焦慮的大眾。
  是的我們相信民主,但不維護他,因為和諧似乎更加重要。
  是的,正義:正義不能太多,任何一面倒的都是民粹。是的,理性:理性的含意就是告訴大家事情還可以怎麼想,但不說出自己怎麼想。是的,多元:多元就是任何的話都是不容批判的,即使是反多元的言論。
  於是這沒有立場的模糊年代,開始要求一種舞台上合宜的辭令:不能太多人說某件事情是對的,即使要說,也要合乎倫常地說,合乎劇本地說。天翻地覆的事情來了,我們卻開始細究那些反抗者的辭令與姿態,是否按照既定的舞台要求。我們無感於此,直到某日,舞台拱手賣出;才發現這個民主舞台,我們甚至不曾為他說過話。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