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當我們選擇所要看到的世界


  每當有身邊朋友因為我常在FB上貼些社會議題的討論或新聞,誤以為我是念人社,而
非材料系我都會百感交集。這事情有幾個層次,而每個都令我困惑,惶恐不已。
  首先,他們似乎假設不是念人社,就很少會轉貼,或純粹關心社會議題。這假設某種
程度上有根據,然而他們並不會把貼明星新聞或健康訊息,跟演藝科系或醫學系相連結。
對我來說,關心科技動態,產業新聞跟社會議題跟我念什麼科系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幾項
間也沒有什麼價值差異。這種某些新聞應當只有某些人去關心的觀點,不論是事實或普遍
期待,都不是好現象。
  再者,當我發現自己確實從接觸人社課程後,才因新的學習,交友圈移轉,逐漸開始
關心起那些過去視野外的事,這讓我更加惶恐。這意味著朋友們的假設是對的,且我過去
都沒發現。另外,這代表新聞的訊息傳播,已在社群媒體中,劇烈地社群化。致使應被普
遍關心的事物,分眾化,乃至被做出價值區隔。不僅將朋友間轉貼的訊息視為全部,甚至
以為自己轉貼的東西是最重要的。
  於是,更為反身地,當FB轉貼訊息,已成為人人形構自我形象的方式,我究竟抱著怎
樣的心態轉貼那些訊息?朋友們又抱著怎樣的心態接收,轉介?最糟的情況是:我不過為
了政治正確,為了「不成為漠不關心的人」,「展現自己」的理由轉貼,朋友們又只視其
為個人形象的一部分,譬如喜愛某部動漫,某個樂團,只不過有傢伙喜歡貼些社會的不公
不義,純粹個人特色。於此,公共議題徹底個人化:再也沒有什麼事我們應當共同關心。
  這事情絕不僅限某些爭議是否被看到,而是公共討論成為一則則個人看法,認同後才
會轉貼,不認同就放水流或甚至刪好友;思維相仿的人相互交流那些共同認同關心的事,
以為那就是全世界。這是資訊爆炸的適應,也是社群媒體的弊端:當FB替我們篩選那些按
讚,回應頻繁的人與訊息到塗鴉牆最醒目的地方,當我們主動擇取,只保留那些所愛或看
得順眼的內容,當我們生產自己所要接受的訊息類別──很快地,世界變得理所當然,跟自
己合得很來,沒有任何問題,我們再也很難去認識許多重要,但以前未察的事情。
  現象尚未完全發生:我們走在媒體業分送統一訊息,與使用者社群自選訊息的時代交
界。過去世界為我們所看到:媒體為使產品達到每個人,盡可能使內容多元(縱使可能受到
扭曲);而今我們選擇所要看到的世界,自己定義世界的長相與說話方式。
  然而,訊息並不構成真實世界,不知道的事,仍舊真真切切地影響我們,不是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