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外公家的公寓

  開始有點擔心外公家,老舊社區,就在士林。雖然說距離捷運有點遠,但照這速度捷運發展一下,哪天被建商看上就......
  錢嗎?外公根本用不到什麼錢,他每天就是打掃家裡養養魚,身體好的話去散散步。幾十年了他們和舅舅一起住,總是窗明几淨。外婆生病時,每次回去都看到他扶老伴出來,在餐桌旁坐下,準備東西給她吃,餵她吃藥。外婆走後,頭七那天,外公一直哭說只要走進房間就會想到她。他拿外婆生前戒指分給阿姨跟我媽,假寶石發著光,外公煞有其事地用台語說:「甲水啦你跨」然後慎重地放到媽手裡。
  百日,大家在外公家聚首,一夥人拿出相片亂聊著。有我小時在門口公園跟表哥表姊玩仙女棒的照片,有客廳裡大家童稚時的合照。一邊,外公恭敬地在遺照下點香,呼喚我們過去跟外婆說回來了。
  越想越害怕,連假寶石戒指都會如此珍視的外公,怎麼可能放棄一個有這麼多回憶的地方,他曾跟老伴打拼的居所,共枕的房間,去換那些無法讓我外婆復生,自己也用不到的錢(就算真的有)。如果真的發生了,我該怎麼辦?
  但他有權利拒絕嗎?我不知道。士林王家是獨棟透天都能如此,何況外公家是公寓。惡法囂張至此,我已不再明白,這老年化的社會,竟然忘卻回憶是錢買不到的,而我們內心所求,真的只是和所愛的人生活,空間便因此有意義,讓生命有價值的是這些。
  年輕人有追求新生活,要求新房子的權利,但分明可繞過,可兩全的王家都能如此,我明白追求錢財的幻想已讓人沖昏了頭,早遺忘有時對年邁的長輩,一處你小時候睡過的角落,僅僅望著,都比整箱的千元大鈔,更有價值。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