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台大跨年的補充與環境給人的自由。



  隔了整整一個月才想來回溯一下跨年那天某個特定的瘋狂行徑。
  我也不知道是怎麼了,一到台北就是瘋狂的花錢,以下是被婊的很厲害的700元花錢始末:
  首先,我隻身,第一次在所謂的交九轉運站(是這東西嗎?)冒險。只能說那是個設計極差的轉運系統,沒想到會出現在力圖躋身國際大都會的台北。開一個單線的黑暗爬坡道到所有客運進站,然後再開一個百貨公司規模的電梯(雖然廁所旁邊還有樓梯),給每天成千上萬的轉運人潮使用。最讓人看不下去的是,直接和京站百貨作連結,這不是圖利特定廠商是什麼?
  於是乎,我根本搞不清楚方向就被擠進了京站的逛街人潮,卻意外地被一家店抓住目光。一家叫做Aranzi Aronzo的日本插畫設計商品的專賣店。我其實看過那個招牌的貓,唯一的印象是「很貴」。
這一整趟旅程的所有冒險心態就在那裡爆發,這種奢侈卻又質感充沛的店在新竹要哪裡找?我甚至故作姿態的跑去問裡面皮夾的價格(2XXX),胡亂逛了一圈,最後依然被門口的特價鉛筆袋拉回(非常有設計感)。很想要帶走某些這城市特有的氛圍,或者為新的一年立下某些實質的憑藉,而299的價格正中我奢侈放縱的價格極限,所以我就買了。
  然後擠進擠出了捷運,轉車,又擠進擠出了捷運,終於到了台大附近。
  鄉巴佬的我果然下錯站(台電大樓),非常閒適地繼續遊走,走進摩斯吃了頓晚餐。事實上我想,這種閒適又有點亢奮的探險心情,就是我來到台北慣有的印象了吧。畢竟我不是在這個城市生活的人,所以能悠閒地以過客心態面對人群的匆忙,但同時又像進了大觀園一樣,體驗著永不止息的新奇與說不盡的奇特景象。
  這當中當然包含了CD:台北真的很神奇,連最普通的大眾唱片(在新竹已經倒了),都可以找到Mercury Rev的專輯。對於他們最新一張,向電子音樂靠攏的《Snowflake Midnight》,一直不太能接受。但新年的特有氣氛和所謂的冒險心態,讓我成全了自己的收集狂(Mercury Rev是目前我唯一想買遍他們所有專輯的樂團)。400塊,我必須承認,我幾乎沒去看價格。
  究竟是上回的爆炸奢侈耳機行養開了我的胃口,還是隻身在這疏離的城市,讓我亟欲想擁有什麼可以自我確認的價值?所以我用買的,像是確認自己在這樣一個大都會探險到了什麼,自我完成了什麼,或對未來的自己有什麼期許。
  迎接2010的700塊的故事結束了,我買了一個鉛筆袋跟一張CD。

  而在更前一年的跨年,我剛到台北就買了Mercury Rev的《Deserter’s Song》跟阿飛西雅的《失語的鱷魚社會》,這兩張專輯基本上定義了我整個2009年的音樂聆聽走向(另類搖滾跟後搖滾),也某種程度上為2009的我下了註腳。
  後來又跟竹天的朋友在公館附近晃了幾圈。
  我非常喜歡台大附近的這種氛圍,包含了便利的商圈、影城,更包含了附近的美術館、二手書店等等。相較之下,清大座落的環境,讓清大像個園區而不是大學。我想說的是,如果今天一個大學生想要遠離人群,自我流浪和探索,在清大他會不知道能去哪。走在校園或附近,除了宵夜街沒別的,又太容易遇到熟識,圖書館充滿了K書中心的氣氛,最後他只能選擇逃到市區去跟國高中生擠那幾間寥寥可數的店,非常通俗化,更別提一家像樣的書店。(或許只剩通風不怎麼好的誠品)
  但是在台大,附近是很開闊的商圈,每個人可以各取所需。除了規模很大的夜市讓你吃飽飽,走幾步就有電影院、賣場跟書店。而憑藉著捷運的便捷,20分鐘內你已經在台北的另外一區,開始另外一場探險。可能是獨立書店、獨立唱片行,也可能是藝術家的個人工作室,美術館博物館或某某商品的專賣店,電子大賣場……我想沒有人會懷疑,你所想找的地方在台北,應該比新竹容易找太多。
  台北真是太適合流浪。
  這種流浪,我想不是深陷於五光十色,而是眼界大開的機會之旅。在這樣的大都會下,可以看人、看書、看畫、看電影,我想這是台北提供給大學生難得的環境。只要心中保有一絲衝動,就不可能畢業後變成只窩在實驗室的怪胎。很多人常說,台北的刺激太多,人很容易迷失自我。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對於想拓展自己視野的人,大城市是再適合不過的場域。
  走過一趟台大,我好像更明白在清大那種時常梗在心頭,被束縛的感覺。那種感覺引領我隻身在校園亂晃,亂拍照,從藝術中心晃到人社圖書館(我還特地跑去那裡讀書。)但是怎麼晃,我還是在清大,還是無法想像自己能變成怎樣不同的人。我不知道在新竹這個城市我還能去哪裡,才能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開始覺得自己該多跑些地方了。
  我一直知道,但是一直沒有這麼深的體悟。我不想再被同樣的人群或想法綁住。這世界明明這麼大,為什麼我要困在一個儼然是職訓所的科系路途上?我想要多給自己一些想像空間。

  最後,我在想明年如果又到台北跨年,我會買什麼?

1 意見:

  1. 都快除夕了才看到這篇文= =



    話說跨年那天真的到處人擠人...

    版主回覆:(11/06/2010 05:28:48 AM)

    回覆刪除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