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差點就要相信,向前走得把一切過往忘掉。


說真的,待在清大久了,很容易陷入同一個框框打轉。
身邊永遠是同樣的人掙扎著同樣的事,對於未來的期許也就只有那些可能。

很感謝有你們這群。
不論是竹天17屆的夥伴,或是竹天沂天可愛的小學弟妹們,
你們其實是這一年來帶給我快樂與平靜的最大部份。
跟你們在一起就是很自在,雖然不一定每次都促膝長談,但是你們總是能提醒我,
竹中帶給我珍貴的生命態度。

就像Yawi講的,竹中搞社團在全國算是很前面的。
並不是因為我們在各類別有什麼特別的成就或獎項,
而是竹中生的樸實,讓我們發展出一種強韌有力的人際關係,
活動可能出包,但是群體間的向心力卻可以持續極久。

我們的想法很單純,但在大學卻不一定行的通:
只是希望一群人快樂地在一起,而且希望這樣的人越來越多。
這其中包含了人際圈子的擴大,
事實上在竹中我已經看過太多悶騷封閉類型的人,被群體接納而打開心胸的例子,
我自己就是。
那種被接納的感覺是很美的,而且伙伴間對你的感覺無比真誠。


在大一的時候,我掙扎過,最後留下一句話:「大一最需要的是勇氣。」
現在回頭看,我發現我想說的是,你必須主動跳進每個圈子。
進到大學,有太多圈子讓你歸屬,
但是你必須主動,主動性是相當重要的,如果說你選擇若即若離,不去投注大量精力,
你最後的下場其實是被淡忘。
因為大學生活,人跟人之間的向心力來自於共同嗜好,或者要共同從事某項工作。
你必須先有這份連結,才有可以進到圈子中,
因為朋友不會主動找你,你要主動去找適合你的朋友。

然而,這種模式是有風險的,一旦工作目標達成,要如何成功讓一群人繼續連絡?
方棍棍說,一個營隊如果辦完之後大家都散了,這個營隊不是成功的營隊。
坦白說,在大學這樣成功的例子不多。
大部分的情況是,圈子自我縮小,變成一群人很熟,跟其他人反而形同陌路。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大學的人際面廣大而分散,不像高中一整群人膩在一起。
所以,在大一這樣的起始階段,最需要的勇氣。
你一定要有勇氣打開自己的心,有勇氣跳進你所愛的群體間,有勇氣付出。
同時也要有勇氣離開待得不開心的地方,
要不然是不會有人理你的。

到了大二,情況就反過來了,我想說的是:「大二最需要的是熱情。」
課業的壓迫和現實面的逼近,大二其實很希望能多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
有太多東西需要準備:升學、出國,和在各自領域的精進。
然而大二往往是社團的幹部,同時也是系上新生的學長姊。
簡單說,我們在圈子裡面,準備要接納新的人進來。

這過程非常需要熱情,因為新生不一定能打開心胸和人建立關係,
如果自己早就沒有熱情和他們接觸,嘗試帶給他們這群體所能給予的所有美好,
基本上所有的人都是會散的。
這樣的過程,縱使寫再多企劃案,辦再多活動也沒有用。
想不想跟你熟,這東西看眼神就知道。
沒有熱情,所有活動都只是沉重的負擔,
沒人想接,大家都懶得管,
接著就是活動期間的無限爭執,責任歸屬,誰做了什麼,誰該做什麼而沒去做。
所有的活動都是冰冷的,重點是裡面的人。
其實這在營隊期間太容易察覺,如果你對某活動,某群體不認同,或想擺爛,
縱使是再High的晚會,你也只會感到疏離冷漠。

為什麼要講到這個?我也不太清楚。
感謝竹天的脈絡,讓我可以時常回頭找回自己相信的價值,
同時也和大學的做事方式做比較。

每次看到學弟妹活動出包的時候,心中都有股衝動想要跑上去,
一個個把錯誤揪出來,找到責任歸屬和解決方案,同時列入檢討。
但是,即使舞會燈光發生問題,亂七八糟忽暗忽亮,我發現他們依然跳得好開心;
或者,在大學生世故的眼中,
明明是完全沒包裝,很單調的團康還在大太陽的底下,但他們玩得好開心。
只要安全無虞,我大多放手讓他們體驗,畢竟這是他們自己的活動。

(為避免有學弟妹看到這篇,我覺得我有必要解釋一下。)
當然,這些漏洞還是必須要改進,高中生也不是傻子可以自high到這種地步,
這其中負責人間一定有磨擦。

我想說的是,我看他們身上看到一些不知道什麼時候被遺忘的價值。
這其實是我在他們檢討會,絕對不會插手的真正原因。
他們其實很想學會大學生的方式,縝密的規劃分工和檢討——
但是我很想跟他們說,活動流程的改進可以慢慢來,一定會越辦越好。
你們千萬不要忘了彼此,千萬不要因為一些事情沒做好,彼此反目或者避不見面。
這種事情我在大學真的看太多了,你們沒有忘記活動辦完大家還是好朋友這件事,
真的是讓我很感動。
因為在學長姐的傳承下,或者如大學,所有檢討文稿都被留存下來時,
活動自然是會一屆比一屆更純熟,但是辦的人卻不一定會感動快樂。
我希望看到的是,
以後你們聚在一起完全不需要什麼小隊聚、股聚、回娘家之類的各種名目,
只是單純因為你們是朋友。

人才是最重要的。
你們就繼續努力下去就可以了。

也許是因為大學生太不容易滿足,或者大學生反而是脆弱的。
我感覺很難在大學活動中,找到這樣的生命力量。
實際上我不知道每個人的高中背景,但是我很確定,我無比珍惜竹中帶給我的這份態度。
雖然我曾經因為這樣的態度在大學感到失落,但是現在回想起來,
選擇放掉他,而去追求那些企劃書中,型塑出來的認同感和向心力,能否維持還不一定,
這實在是件荒謬的事。







 *同步 @PTT2個版:Asa

2 意見:

  1. 想開點



    我應該有很多話要跟你說



    原諒我老了累了



    合歡山見吧



    讓我來當你的熱情加油站

    版主回覆:(11/06/2010 05:28:47 AM)


    是啊,畢竟是老了。

    每次都不知道要怎麼回應你的回覆。

    嗯,還是感謝啦,合歡山見。

    回覆刪除
  2. ...

    感觸良多...

    有種自己也被說中了的感覺...

    版主回覆:(11/06/2010 05:28:47 AM)


    哇,你居然會來看我網誌,感謝啦XDDDD

    回覆刪除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