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通識和持續的自我探索



讀的有點煩,所以先來隨便看看選課。

先假設我選華班物冶,其他都清班來看。

感覺沒啥吸引人的課。

除了看到羽球就點,吸引我的大概只剩哲基,當代視覺文化跟張元伯伯的課。
我想原因大概是因為,人文及社會的選修通識修完了,
想休息一陣專攻核心通識,所以變成沒啥課可選。(加上有點想讓軍訓休息一學期。)
嗯,有考慮到大三看情況,再點幾門喜歡的通識來修修(也就是不管學校的分類。)

轉念想想,
我的確是那種會為了通識拋下必修的人。
所以等星期二考完第一波,我要用全清班課表再找一次有沒有好課看看。

這回開學第一個禮拜,我一定要多跑去聽通識課,不喜歡就退掉,喜歡就拼加簽。
又想起彭明輝伯伯說過的話:「通識課要好好選。」
作為我對想給大一新生的第一個建議,這句話我真的要繼續實踐下去。
因為這是一種探索自己的過程,不管是什麼因素讓自己身處現在的科系,
愛或不愛,通識課都是主動擴大自己格局的方式,因為是自己選擇要讀什麼,不是嗎?

修通識到現在三個學期,其實還蠻滿意的。
大一上的跨界與探索,雖然不算很成功的學到老師想給我們的夢想實踐力,
不過倒建立不少跳脫思考的可能,也看到許多人的勇敢。

大一下的現代詩,是我第一次上課差點上到哭。
老師所嘗試的「浸潤」教學法:讀很多、很多詩,起初不以為然,後來發現藉由多認識,
反而能激發自己對詩的觀察,也讓老師的解釋變成一種引導。
好美麗,那些吉光片羽或者幽深如夢的意境。
我愛上現代詩了。

大一下的存在主義小說與思想,第一門主動沒翹過的課。
彭明輝伯伯徹底激發我對哲學的興趣,可以說打開我人生另一條路。
對於理想和現實,以及我們如何被概念困住一生,有太多嶄新的思考。
回頭看看自己,便能在自己身上看到許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上完課,會開始對人生意義腳踏實地的探索起。
第一次感覺因為老師某句話而受用一輩子,
因為一個思考方向,從此不再懼怕生命中的某些掙扎。
筆記抄的滿滿的,現在看到自己寫的期末報告都還會感動。

大二上的普通天文學,第一次修這種修了也不會算通識學分的通識。
當初真的只是抱著,想學習如何教學的傻心情來上課的。
雖然後來翹的有點兇,不過的確有很多盲點被破除。
很多天文學上沒仔細思考的東西:
(例如造父變星的真正原因和為什麼平常月亮暗的地方不是紅的,到月食才是。)
另外也學到很多科學探測的新可能,是以前想像不到的。
憑著對天文的愛,我喜歡這堂課。

大二上的中國藝術史,不得不說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就像版上說的,若對藝術存有浪漫想像的人不適合修,這大概是為什麼我不適合吧。
雖然如此,中國藝術的美還是從裡頭透露了一些。
我想老師持有的理性剖析只是路的其中一條
(我會去聽聽她的藝術與社會,據說是另外一個角度。)
玉的溫潤,瓷的瑩亮和山水畫的悠遠意境。
我會永遠記得。

大二上的搖滾樂與社會,又是個瘋狂抄筆記的一門課。
(除了最後兩次,因為老師突然說投影片其實線上學習有,害我有點意興闌珊。)
第一次從頭到尾把搖滾樂的歷史走一遍,伴隨著好多好多音樂,
照著老師的步伐一步步聽,徹底打開我的音樂世界。
每次上課聽歌都一定會起雞皮疙瘩,好多CD都跑去視聽中心借。
不單是欣賞,課程上的社會分析角度,讓我聽音樂多了份深度。
雖然有可能都是想太多,不過那些發自內心的歌詞和旋律,我想的確有改變社會的力量。
也要感謝這門課的報告,讓我徹底去了解Mercury Rev。
至於團體報告的後搖,不斷聆聽也讓我多了許多思考,我們一起加油!


重複好多「第一次」,這種開拓的感覺,我想,就是我所要的通識課吧。






*同步 @PTT2個版 : Asa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