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落後


在校門口等紅綠燈,聽到兩位仁兄談論旅遊經歷:「那裏超落後的,連路燈沒有......上海就好一些,云云。」回到先進圖書館突然有很多話想講,不全為了反轉什麼,更為了坦承:在很多層面我都覺得自己是很落後的人,住在一個很落後的地方。
譬如,我無法辨別五穀雜糧,叫不出幾種草木的名字。我不知道他們如何生長,如何與之共存,正如同我看了千千百百遍天空,也說不清天氣將會如何。我無法自己搭建居所,坦白說,無法製造幾近全部我每天使用的東西──不單由於「複雜高等的社會分工」,我是真的完全不會,甚至不明白其原理。
又譬如這地方:人們使用物質如同所有生靈,卻錯誤地以為被廢棄的部分會永遠消失。於是越進步的地方,便只意味著,更大幅度地將廢棄物「排除」。清掃、焚毀、排放,人們在一個萬物皆循環的世界系統裡,線性地生活著。
非常落後。讓生產糧食的人不一定買得起糧食,讓社會的極大部分資源移轉到極少人手中,並稱之為社會常態。不仰賴貨幣,幾乎難以感受到快樂,同時在相互比較間,得到更大的痛苦。吝於透露情感,甚至封鎖表現的可能;退回到媒介背後,用按鈕傳遞電子訊號,說明類似我愛你之類的東西:他們稱之為通訊科技的發達。
        發達啊發達,擁有更多身外之物,卻更加不了解自己的身體,不了解生命,一出問題,只能找別人幫忙。將山林剷除興建大樓,好讓自己能住進去,周末再往山林跑。怎料野外如此不方便,於是砍樹造路。樹蔭沒了,日頭自然要熱了,只得再剷除山林躲進冷氣飯店。是的:我們連讓自己能以最低成本,安適地與環境共存,這項能力恐怕都忘了,是這樣的落後。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