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實習:寫在赴旗美社大實習之前。

1.
  實習初體驗的準備工程,意外地從無車階級的轉變開始。把車託運後,市區不再以機車停放點為中心。步伐像個高中生一樣,從火車站走去光南,一層層選購雜物。而後排隊搭車,計算到達時間,前排眾人魚貫刷了悠遊卡上車,我就像以前一樣投了十五塊,還特地挑了五個一塊:五塊是很珍貴的,要珍惜。
  「公園站到了,下一站學園商場。」就這樣繞過竹嶺、竹商,一站又一站繞過那些年歲。是這樣的,大一沒車的時候,我也好幾次這樣搭車,但那時目的地已是清大。還記得第一次這樣搭的時候,我在光復中學就下了車,走到校門口才發現有另外一站。恍然已過四年,明年此時,目的地會是哪裡?
  熟練地下車稱謝,才想起自己正準備走去保管組還學士服。沒有畢業證書的今年,這大概是我最後的畢業儀式。過程很快,不到一分鐘,帽穗別在左邊的學士帽,與那件我這輩子不會再穿上的紫領學士袍,開始了下一輪的等待。「這樣就可以了,謝謝。」貴重的象徵被輕快交付,我想明年拿畢業證書可能也是這般場景。

2.
記事本是個神奇的東西。兒童的塗鴉本、國中生的交換日記本、學生泛用的橫線筆記與年曆、商務人士的萬用手札(裡面甚至有時差換算表與帳單夾層),紀錄/書寫形式在一個人生命史的演進,被鋪排於轉身可及的一兩個櫃架上。那麼我該選擇什麼去實習呢?以怎樣的身分,被要求記錄什麼;又或者,我怎麼看待這個去實習的自己。後來為了省錢,買了20孔夾的外殼,配上自組的種種紙張:週計畫表、橫線筆記、PP袋用來裝些重要單據。我沒有一次成功利用好記事本,彷彿我天生拙於將自己的生活整理妥當。但無論如何,準備妥當的過程,總是給我安穩的感覺。

3.
  齒屑紛飛,以櫻桃木混雜杏仁香氣充滿我的鼻腔。彷彿最後戰役的磨牙聲中,我閉上眼試圖記下這種味道。醫生扯下(真的是扯下)兩排矯正器,恭喜我畢業。我情不自禁地問:「四年了吧?」即使我不可能不知道答案。曾經覺得,每次看診都能寫一首關於機械與生命的詩,好幾次閉上眼我都在禱告。我說:神請加給我力量,依靠祢凡事都能成。雖然我明白只在危難禱告,只為自己禱告,神是不會回應的。今天是最後一次了,就在今天,我的牙齒比我提早畢業,但要套著一輩子的維持器。他不能亂跑,要一直是被期望的樣子。當然,我得盡力維持他的潔淨,理由多了不讓四年的功夫前功盡棄。

4.
  那麼,行李該帶什麼書呢?選項有:社大相關文獻、農業議題書籍、社會學理論、讀書會文本及其他。其實我明白,一天能夠拿出一個小時專心閱讀就是萬幸。那麼是否該帶本詩集,襯托想像中美濃靜謐的夜?或許是一本散文集?始終不想讓生活過得那麼硬,卻又覺得在實務經驗後,夜裡能有幾本理論參酌,似乎對整理實習經過很有幫助。該怎麼去調配獨自在旗美的夜晚,還是,讓大地做我的書房,讓河壩唱自己的詩篇。翻地圖時,突然想起「阿蓮」這個地名。唐捐老師在課上朗誦完那首動人的詩,再三強調阿蓮是個地名,這首詩可能是寫給鄉土,寫給在那生活的美麗伊人。阿蓮就在高雄啊,我怎麼忘了。

  無論如何,想去、想去。
  要去了,要去了,幾個小時後啟程前往南國。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