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明明是這麼簡單的兩件事


媽叫我拿掉一些事情,她說長期的勞累不是辦法。
她說當你知道你的精神狀態不好時,你應該靜下來思考,同時尋求援助。

我不知道,我現在身上的事沒幾件我真的想做的。

有些我的確有初衷,但事情變質到最後變成一種負擔跟責任。
而這大多是群體的事,我也無能為力。
另外有些是錯誤的交換,因為一些不必要的害怕而不肯放掉。
其他則是我為了改變自己,而奮力投入,然後失敗。
我因此陷入是時候未到,還是我真的能力不足的循環論證。
正如同我總是不停論證:究竟是我效率不夠,或者真的事情太多?
是我走錯了路我應該離開,還是我應該要去克服他。

我面對這些,應該獨自去克服畢竟生命是自己的事,我應該孤獨地搏鬥下去?
還是我應該尋求協助,又有誰有義務要幫助我?
而我的孤單,是因為人際全面的失敗,還是因為他們真的覺得我過得很好?

若要我有所作為,我仍然會選擇很沒有意義的做反思跟整理。我永遠止於此卻還是做了。
我真的想達成的,只有兩件簡單的事。

我希望擁有作為一個知識分子應有的智識,我希望能夠學習,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瞭解。
因此我需要大量閱讀,思考,整理,建立我的知識體系和思維架構。這需要大量的時間。
我希望至少能具備這樣的智識,此後我才得以行動,我希望我的行動成熟而有厚度。

第二,我希望能在某個群體找到真正的歸屬感。這樣的歸屬不是任務性也非任期制,交接
之後就沒了的事。我希望在這樣的歸屬感中找到認同,這樣的認同必須要是雙向,關乎自
我,且可以持續下去。我不希望只做一個指導者或學長姐,也不希望對方只看到我的能力
和所做的事。
我渴望被看到,在那個群體中我可以坦然展現自己的自卑,卻可以得到尊重跟協助。同時
我可以找到並持續進行我熱愛的事務,發揮所長,也有人跟我陪伴我。

前者基本上是離群而需要孤獨的,後者則需要進行互動,入群且調整自我。至少就表面上
,前者我一向表現不錯,但是甫進入全新領域,我等於從零開始。而後者,我總是非常非
常不擅長。

兩者都需要大量時間精力,因此在有限的時間內,這兩者相互衝突,卻又具有共同特性:
我目前的能力都非常有限,為了追求他們,我做的決定經常是錯的。

這樣的基本條件,造成我的惡性循環。
當我犯錯,我總是說服自己從錯誤中學習,但我的學習總是技術層次的,而沒有處理這兩
種追求的基本矛盾。因此我技術層次的砥礪和修正每次失效,我被迫放棄許多,而在這些
放棄中,我更進一步失去學習跟拓展的可能。

因此我變成極度孤獨,但卻無心進行在孤獨中才有機會的思索和閱讀。我所有的孤獨時間
都在處理關於他人的事情,然後失敗。因為人群的事,要在人群中解決。但我太過急於進
行自我提升來解決問題而離開人群,卻沒辦法完全離開,因為進入群體也是我的重要追求
之一。而我總是以為關於智識的追求,困難點在於方向是否正確,因此總是不停和別人討
論。我以為只要拿到正確地圖,我就可以成功。根本沒有正確地圖(別人自然不能給你),
只有正確的態度,而態度要在實踐中建立,實踐經常是孤獨的。

於是,我在錯誤的地點尋找答案,用錯誤的方法努力,兩者皆是。
最後被擠壓的是我的身體和內心的平靜。到最後我什麼都不想要了,我只希望每天睡飽,
過得快樂就好。
高層次兩種追求的衝突沒有獲得解決,而影響到低層次的安穩,最後變成兩種層次的衝突。
因此我熬夜犧牲身體不斷想把事情做完,但是一結束就只想休息,抱怨我為什麼想追求那
麼多,把身體搞壞讓爸媽擔心,讓眾人不解。

這種衝突,造成更進一步的惡性循環。

而在這樣的惡性衝突之中,我的挑戰越來越艱難,
我反而一直往後退,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

明明是很簡單的兩件事。想要知道更多變得成熟,想要有陪伴。
明明是這麼這麼簡單的兩件事,為什麼這麼困難?


1 意見:

  1. (hug)
    sometimes life isn't as hard as you think, you just need to abstract yourself from the hard and muddy condition you're stuck in,and, see from the other side,seeking for an answer; while sometimes,or, the most of times, life is indeed so hard to go around.
    However, no matter how, we're still here, live and breathe here, and struggle here...
    Be BRAVE!!

    回覆刪除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