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夢想不是掛在嘴邊,你真的和它廝殺過嗎?



  這世界如果唯心一點或許會好些。(雖然這句話本身就是個邏輯漏洞)
  我是說,如果多一點遵守唯心論的部分,很多我們想望的,似乎就能達成。譬如要是「相由心生」是真的,我們就不必擔心自己的外在無法呈現內在的美,也不必擔心在難過的時候被別人開以惡劣的玩笑,更甚者,我們會明白內在才真正重要而所有裝扮皆是虛假。又譬如有情人真能終成眷屬,自己的心意可以傳達給他,像藍色大門那樣,寫一個人的名字一千遍,對方就會愛上你。如果是那樣,像佛家說的那樣,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我一定會認真的每天祈禱。
  仔細反省,這樣的天真大概是我人生眾多問題的冰山一角,但也屬於很根源的部分。以前的我總相信理想的東西就在現實的隔壁,只是我們抱持的角度不對。(大概是深受一脈勵志書籍所害)我以為我們和那世界只是隔了一層膜,我們要找到正確的信仰和觀念去參透。我一直用這樣的想法理解佛家的頓悟,理解成功學,和人生轉折的原因。彷彿我只要哪天夜裡想通了,起床後我就是個嶄新的人物,為此我熟記甘地的名言:「每天晚上,當我睡著時,我便死去了,第二天早晨,當我醒來時,我又復活了。」我開始期待每天睡眠前的冥想,甚至一度相信總有那麼一天,能一覺醒來,從此遠離現實的煩憂。我一直以為那些正確的路都源自於心中一個無比精準,宛如神賜的觀念轉換,之後我們需要的只是去相信。
  我一直以為有正確的路。當然世界不是這樣。
  直到我發現,理想就像太陽,像星辰,是為了支持你存在,而不是為了讓你去達到。理想是為了要讓你有動力繼續向前,並且遭遇人生這一路的形形色色。這是為什麼那些活出生命色彩的人,總提到要擁有理想,並且不顧艱險努力向上云云,但也不斷強調,最讓他們難忘的是其中遇到的人事物,最感謝的總是身邊支持的親友,相形之下,最初那份理想所佔的重量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這輩子最值得的究竟是那個東西,還是這輩子本身?
  我覺得我離題了。我想說的是,行動是如此的重要,而先於內心的變革,因為理想的東西在遠方,而當我們試圖接近,就必須在太陽下流汗,一步一步踏實地行。人生從來就不是那種停下來想清楚就一路直達,或者心裡默念我想要我想要就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事。所以其實我不是很贊成生涯探索課程去討論「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樣一本說:「當你想要,全宇宙都會來幫你。」這種類似吸引力法則的書。我認為其中的觀念相當實用,可以幫助我們,卻不能算是最重要的。
  古又文訪談中的話語又再次影響了我:「夢想不是掛在嘴邊,你真的和它廝殺過嗎?」的確,我們這個世代因為眾多因素,大多數人沒去想過人生要幹嘛。但只是因為這樣,我們就只嘗試去尋找並擁有一個夢想然後死心塌地的相信它會成真嗎?大學生,都是要20歲開頭的人了,還停留這種「從心出發」的層次是否太過膚淺,而停留在年少的空想?其實我上完生涯探索和這一路天人交戰,最大的收穫不是去想望,而是去面對人生。去面對自己,然後打破自己。
  生命是艱難的,要一直與它搏鬥。我希望告訴學弟妹,告訴以前的自己,生命是艱難但美麗的,要去接受遇到的缺憾以及許許多多的不可能,要去放下自己緊抓的執念,要去珍惜所有擁有的。
如果還站在原地困惑,不如先往前走。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