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感謝有音樂


最近想開始用打一些關於音樂的文章。
生命中能有這種打開眼界,時時支持著我走下去的音樂體驗,真的很幸運。
雖然不算豐富,但是每回那種能把靈魂緊緊貼上,
吶喊,撫慰,頹廢,反思,追憶,激勵,再造,
這樣深刻的體驗,真的是我回頭看這幾年,最珍惜的東西之ㄧ。


很感謝Bandari、S.E.N.S、喜多朗陪我走過一切國中的懵懂和每日必經的疲累。

很感謝Keane、Coldplay、Snow Patrol、Don Mclean、
馬友友、Muse、Elise VELLE、Radiohead、Oasis,
數不清的團和歌手和古典樂乃至於爵士。
陪我走過想狂吼,卻又時常被限制在框架下頹廢;
內心想奔走,卻對什麼都懂得太少,期望太多;
對未來一無所知,嘗試理性卻童稚地面對所有抉擇的高中生活。

很感謝姊的X-japan、鬼束千尋、Rurutia陪我走過所有考試和甫升大學的過渡期。

感謝929、輕鬆玩、蘇打綠,讓我認識更貼近青春的聲音,惶恐和掙扎,
還有所有就那樣在旋律中飄散過去,抓都抓不著的美麗過往。

讓我有找回自己和燃燒自己的勇氣。

尤其感謝Mercury Rev,到目前為止我最愛的外國樂團。
迷離而有深度,時而柔美地觸及靈魂每一條纖細的軟毛,
每次聽你們的歌,就好像被抽拔到另一個境界,
在那裡一切的美屬於我,也能用無比清明的眼光看世上的無謂。
在那裡我有能力憐憫自己的陰暗,能沉緬在自己的憂傷中,說著只有自己懂的囈語。
在那裡一個抖音就讓人流淚,一次鼓點的輕擊都比一門必修課來的有價值。
陪我走過高中和封閉的大一生活,我幾乎買了你們所有的專輯。
因為你們我才會修搖滾樂,才會間接認識Flaming lips,才會第一次在拍賣網站買東西,
也才會第一次等一張CD等三個月,最後每到一家唱片行就先尋找M字首,尋找你們的CD。

再來感謝阿飛西雅,我最愛的台灣樂團。
感謝夏天的尾巴O.S.T.和Enno,在大一那個想自殺的夜晚把我救回來。
你們的音樂讓我找回生命的力量,當一切失落到所有語言都無法解消時,
你們的音樂或一言不發地或輕聲呼喚地,扶了我一把,
讓我想起童年的純真,也讓我懂得更冷靜地面對所有問題,
從你們的音樂中釋放所有怨恨與不解,生命因此更加聚焦。
你們在The Wall的那場表演,是我大二那一兩個月唯一快樂的事。
明明一句歌詞都沒有,但是我覺得所有我想問的,都得到了解答。
在充塞的音牆下,我沒有被壓迫,反而覺得靈魂超脫到另一個層次,更加圓滿。
也因為你們我才學著接觸後搖滾,
也才有天空爆炸,那一按播放心就立刻靜下來的狂爆音牆和緩飆。
才有甜梅號、Mono、Sigur ros等等樂團。

就像是,
Keane開啟搖滾大門於我,Mercury Rev幫我找到自己,阿飛西雅用後搖滾推我往前走;
音樂間的互相連結和闡釋實在太甜美,而這期間醞釀的力量更支持我走過無數風雨。
自然,也是有許許多多流行音樂伴我走過,張雨生、陳奕迅、劉若英、楊乃文、陳昇
(數不完)
然而,回頭看看改變我的這些音樂:
有的時候是機緣,有的時候是選擇性。
事實上就算是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曲,也必須要經過我的選擇,
觸及到最幽微的底層,那種發自內心的感動,
雞皮疙瘩佈滿全身的體驗,就算只放一分鐘也能讓我認同。
我對流行音樂的體驗卻常常是被動的,是先熟記了某段旋律,事後才去找歌。
音樂本來就是主觀的,我想這某種程度上解釋了我流行歌聽不多的原因。

總之,感謝你們,無比的感謝你們。
因為有你們的音樂,我的生命更走向完整。






*同步 @P2個版 Asa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