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向前遠行


大學生活到目前為止,心境模模糊糊的還停留在跑營隊的感覺。

可能是我唯一類似宿舍的經驗僅止於營隊吧!

新生訓練其實就是一種營隊,一樣的睡眼惺忪;一樣的緊湊行程;一樣的沒時間上廁所(居然一整個下午的行程都沒排廁所時間)。

聽演講,自我介紹,一團團的集合行動與排隊外加有點陌生的同學們,都有營隊的特殊感。

不一樣的是,吃飯自理的自由和漫長漫長的夜晚時光。

有電腦、7-11、網路,及一切城市的便利;也有陣陣夜風、粼粼波光、點點星辰,和一種可以自己出門散步的悠閒,不知道這些東西以後混合學校的學習和社團等等大學必修活動,會是什麼樣子?

一種充實的生活節奏能夠跳動出來嗎?還是我終究會對行程疲於奔命,然後將一切在倦怠感中疏離掉?



「彷彿是到某個目的地的遠行……」

夜晚獨自一人散步的時候,浮現出這種想法。

我走在一個還沒完全屬於自己的環境中,每樣東西都很新奇,卻還帶了點距離。

就這樣繼續走著走著,到未來的系館、體育館、教育館,明明就在眼前,卻覺得自己還沒有到那裡。

還沒有到那裡,還不能想像自己蛻變成大學生在其中穿梭的身影。

或許其他人暑假時早已藉著自己的方法調整過來了,也或許沒有。我覺得自己還在藉由這段日子,試著走過去,到一個很遙遠卻嚮往的地方。



然而,某些時刻──

清華情歌響起的那時刻,或者朱學恆出現的那時刻,都讓我猛然驚覺:不一樣了!這不是哪個幾天行程後各奔東西的短期營隊,接納我的是一所大學校,而且不是普通的學校,這是「清華大學」。

是清華,有意味深遠的校訓和自我期許,有深受熱愛的校歌及高張的向心力,有水清木華的校園,徐徐清風和綠蔭,好多好多說不完的傳奇和特色。

另一方面,是大學,是自己規劃的行程,有多如斯的抉擇讓人莫名興奮,是獨立的嘗試,要認識好多人,學好多事。



我想這是為什麼朱大的演講大家拍手特別久,雖然他講話有點小囂張,還花時間去宣傳自己──他不斷強迫我們去思考一些大學以前很少去想的問題:生命在死亡前能創造的意義,人生的選擇和價值的分辨……

夢想和熱情。



很多人說台灣的年輕人不懂夢想,我自己都清楚自己根本還沒有夢想。

可以很浪漫,可以覺得自己很傻,也可以活的很快樂。

終於到了要去嘗試認真思考的時刻了!

更棒的是,要是真的明白了,這次我比以前都更有能力去完成。

我不能放掉這樣的希望。

2 意見:

  1. 真是有內涵的一個人~



    我也會蛻變的~哈

    版主回覆:(11/06/2010 05:28:45 AM)


    嘎?

    我只是覺得,與其打電動,不如打網誌。

    不過你的評語每次都會讓我感動+SHOCK一下。

    真高興有你這個朋友。

    回覆刪除
  2. 衝啊爾庭XD~

    GO~GO~GO~

    =ˇ=~一起努力吧!!

    版主回覆:(11/06/2010 05:28:45 AM)


    嘖嘖~

    第一個大學同學留的言呢!

    我要裱起來嗎?

    好啦 感謝啦!

    回覆刪除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