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面孔


這是我到大學出現的第一個奇怪現象。

雖然是相對熟悉的校園,裡面行走的應該還是同樣新鮮的陌生。

然而,從每一個驚鴻一瞥,每一個燈影下碰巧聚焦的面孔,我卻一次又一次看到記憶中的人影片段。

不,不是一個人!而是過去18年所有腦海中面孔的詭譎再現。

難道每張臉都突然變成大眾臉了嗎?

抑或是我對分離事件異常焦慮的後遺症?

或甚至是非常可怕的,我無所為的生活已經模糊掉過去曾經深刻的那些人物?



迎面而來的男孩,有著某次竹中音樂會小提琴手的五官;耳際與鬢角的輪廓卻像極了國小某個一面之交的男孩。

座位角落那個熱切聊天的女孩,眉宇像極了某天文友社的社長(請自行詢問,不過我完全不認識那女孩);髮梢與肩膀的弧線卻是來自某次營隊的學姊,或者是小學或國中同學的混合版。

被莫名連結的那些人,不完全都在我生命中佔大份量,讓我難以忘懷他們的面孔,更不用說讓我愣了半秒的那些大學生們。



重組。

我走在校園裡,好像走在回憶裡。

反反覆覆認出與認錯的起伏,有點有趣,也有點恐怖。

我到底是怎麼了?對於這種難以啟齒的不確定感,竟想做出確實的詮釋。

或許只是一些光影,一些顧盼之間的神采,勾起我過去人生的一些懷念。

多花幾眼端詳他們(其實有點不禮貌),再壓抑來自既視現象的毛骨悚然,我慢慢抓到些許渴望的安全感。

我的小學同學真的考跟我同系嗎? (說不定真的有喔,等著瞧!)

未必。

但是這種感覺,讓我覺得他們正與我同在,在每個陌生的情境提點我曾經有過的關係,也喚醒我想與他們,與過去的我相會的想望。

現在的他們是不是也有那樣的舉止呢?

曾經自以為那些熟悉早就被時間稀釋──

原來在深邃的腦海底層,每一個面容永遠都會那麼真誠,永遠快樂地對我笑。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