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2011] 點燃一把熊熊火焰,放進心中


  其實不知道該記錄些什麼。
  2010我第一次出車禍,第一次在酒吧喝到微醺,第一次碰吉他(雖然最後失敗),第一
次機車環島,第一次認真面對愛情課題,第一次面對自己最大的秘密。第一次覺得爸媽真
的老了,第一次用力規畫自己的生涯。
  2010我加了清華學院,我決定輔人社。2010我開始有念頭想創詩社,2010是我大學以
來接觸最多校園外人士的一年,第一次覺得我不只是個學生。差點參加Eureka(後來想想是
第一個的校外大型組織),真的參加大遊行走到凱道,自己一人旅行到南部,跟一堆大詩人
面對面拿到簽名。第一次主持讀詩會,第一次幫忙擬校外人士座談會大綱。第一次投稿被
留用。第一次跟中國學者對談,第一次有教授問我名字,說我的意見很好,第一次參加一
位教授的讀書會,跟一群社會人士。第一次跟一位老師聊到凌晨三點。
  2010也是我講最多關於我覺得我是怎樣的人,我希望我的人生怎樣,這類話的一年。
我一直講一直想,跟同學學弟妹老師我爸媽我姐,甚至還接受學弟妹採訪,在鏡頭前說我
是怎樣的人,大學生活應該怎樣的一年(汗顏)。同時也是我最常講我覺得社會如何如何,
我希望如何如何,因此我們應該(且能夠)如何如何的一年。
  我是怎樣的人?同時期望社會如何改變。過去我會毫不猶豫地說不知道,我很渺小。
現在卻可以侃侃而談關於自己,同時認真思考關於社會。
  2010是風起雲湧的一年,嘗試遠多於成功的一年。
  重點或許不是我經歷與嘗試的小事,而是最後帶給我人生觀風起雲湧的改變。這一切
都不在我預料中,當我試圖回望,看到的是一連串的脫軌與脫序:失眠、爭執、憤怒、意
氣用事,一直到現在我都會害怕自己不過是為了反抗而反抗,我只是為了一些不重要的理
由強迫自己改變。
  我真的成熟了嗎?
  然而在2011年的第一天醒來,閉上眼想著今天要做些什麼,而充滿動力,同時對昨日
所做所為感到滿足而踏實,又或者當我繼續過著不斷選擇的人生,卻在每次岔路,發現有
些念頭固定發光,讓我不再徬徨。當我開始覺得自己對社會有份責任,開始覺得人生是自
己的;這種擁有投注熱情的目標,戮力以赴的感覺,之前從未有過。還是有許多煩惱,卻
不再是煩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而是煩惱以目前的狀態,真的可以讓我繼續下去,成為那
個想要成為的人嗎?
  這種思維型態的轉換,生活圈的擴大,及大量人事的進入(2010大概也是我認識最多人
的一年),使我得以更誠實的面對自己,也讓我知道世界和人生的可能性何其大。依然會害
怕遺忘,會害怕失去珍貴的信念。但是在不斷顛覆與自我戰爭的盡頭,革命精神得以逐漸
內化為審視自我與外界的因子,從中誕生理型的雛型,和對生命的堅持。點燃一把熊熊火
焰,放進心中,大概是與2010年相當契合的畫面。
  我很慶幸能夠有這樣,首度貼近我心目中大學生活的一年。生命或許沒有什麼遲與不
遲,卻有分是自己踏出還是別人設計。而如同網誌上頭的那句話,此後我人生未來的路,
便在實踐中尋找,且每一份珍貴的重量,都將由我自己給予。


1 意見:

  1. 反省反省本身
    而找到一種反抗
    再反省這個對反省本身的反省
    發現只是一種不安

    回覆刪除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