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豐沛的獲得總是伴隨難以割捨的失去



豐沛的獲得總是伴隨難以割捨的失去。

淡去的形式總是暗中進行,驚覺時,我們只剩下一些莫可奈何。
朋友,我不是要故意疏遠你們。
當我深陷全然非大二的生活時,我正努力要畫出另外一張大三生活的藍圖。
正如同我那天跟阿吉講的,你們面臨的或許比較像是選項,我面臨的是無限未知的選擇。

我要抵抗很多東西。
我要抵抗我的一廂情願,我的自我懷疑,我的為反抗而反抗,
我的執拗,我的優柔寡斷,我不願放手的幼稚。

我每天都要一直思考,因為我根本看不清我眼前的路。
但是我過得很充實,遇到很多美麗的人們。

沒錯,我願意相信自己是快樂的。
這樣的想法很卑微,但是我目前很滿足。
我一直相信,人不必害怕後悔,因為每一次後悔都讓自己成長。
那天跟梁貝貝聊到三點,我很激進地講說我覺得自己是失敗主義者。
我相信任何事情,成功是少數,失敗是大宗。我們必須先學會失敗,才有可能成功。
所以我早就推演了自己失敗的劇本不下數十次。

我還有多少能量我不知道。
小強說,我最後會只能在學弟妹身上找到力量。(是的朋友你們說過的話我都記得)
他說對了。
我會一直做下去;因為正當我努力調適和大二巨大的不同,可悲的翹課人生,和不知道哪
來的可笑動力,與自然跟隨的可怕低潮,我發現我和大二的自己最大的不同,在於我正在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不是全部,但是足以讓我扎實的面對每一天。
我還有太多要學的。

最近覺得學弟妹真的非常非常幸福,對於他們,大學生活還有無限可能,他們還有一陣子
不必在思考夢想時,加入現實要素。
他們還在不停認識人,而還沒有遭遇人群各自聚攏的孤單和碰撞。
他們的視野不斷擴大,什麼都納入懷中,自以為的批判眼光還沒有把世界拒於門外。

然而,放到整個社會,我知道我是幸福的。
我還很年輕,我還在最無憂無慮的階段:學生之中。生命很多沉重而困難的事,不過才剛
剛露出跡象而已。世界還會等我長大,雖然它不會等我太久。

星期五要接受訪問了。我盡量跟他們講。
當然啦,竹天脈絡的應該懂我要說什麼:很多事情明明太早,我們還是禁不住要去講他。
很多事情要自己去體驗的,講出來就沒意思了。
很多事情講出來,他們也不會接受。
很多事情現在自己講,過一年反而是自己想法改變。
那麼講什麼呢?

我沒辦法給你們大學的指導策略,必勝守則。
大學沒有那種東西,生命也沒有。
如果有人口口聲聲跟你說有,不要相信他們。
不管他們是你補習班老師還是教授或是爸媽。

生命是艱難的,要一直與它搏鬥。

面對並正視那些困難,然後活著過去。
我只能給你們一些我想過千百遍的,這些想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