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一種淋漓盡致的感動



音樂會:新竹市立青少年國樂團2010大師與經典系列音樂會

                                                                           ---北方民族生活素描

指揮:劉江濱   獨奏:馮少先,馮滿天   樂團:新竹市立青少年國樂團

在曾韋儒介紹下買票去聽的(這傢伙表演時一直偷笑。)
我的天,竟然是第二排正中央的位置。我連表演者的神韻都抓得到。
(眼睛嘴巴一清二楚,所以就發現她偷笑了XD!)

算是上大學之後第一次這樣認真去聽一場音樂會,
我發現經歷這幾年的歲月和搖滾樂的洗禮,我變得更能夠抓到旋律的意象了。
也可能是這次的主題比較好懂,但是我的確學會分辨每個樂曲橋段具體呈現的東西,
而不再停留於過去,只是很努力去抓各聲部的不同,耗盡心力,卻體會不到樂曲的主題。

同樣是一首漁歌,我卻聽得出哪些是歡樂的歌聲,哪些是豐收的心情,而哪些轉折,是當
漁船又過了幾重山,抬頭所見遠方的遼闊。
至於馴鹿的部份,形象在我腦海中具體呈現。我想像得到樹林間馴鹿若隱若現的蹤跡,忽
地回顧的姿態,和人的互動以及最後漸行漸遠的身影。
算聽過一些音樂會,
我倒是第一次喵一眼標題,聽完之後發現我的整體想像和曲介相去不遠。


馮滿天老師的彈唱,我不得不說那是台灣人做不出來的演出。
畢竟主題是北方生活,那種咬字的聲韻和北方男兒的氣勢,是我們南方人模仿不來的。
每一個字在他詮釋下都充滿表情。
我說真的,比如「藍藍的天」,我第一次可以聽到藍藍這兩個字,居然心中就直接被一片
巨大純粹的藍衝撞的感覺。
冷靜點想,或許語意和音調是後天腦部做的連結(外國人應該就不會被感動到。),
但是那種中文富有生命力,原汁原味的韻味和抑揚頓挫,我只能說,酣暢淋漓。

馮少先大師(馮滿天的老爸),更是個奇人。
聽他表演快樂的地方是,你看到他樂在其中的模樣。
彷彿他的表情也是表演的一部分,但其實不然,他只是真真實實地活在他的演出中。
表演「賽馬」時他表情興奮莫名,身體也跟著打節拍,而表演「冬獵」時,他時而蹙眉,
時而張嘴彷彿要跟著大喊似的。
幾個獨立跳音成功時(怎麼會失敗呢XD?),他開心得像個孩子醉心於那幾個跳音的甜美。
而彈奏悠揚綿延的琶音(「漁歌」中)時,他閉著眼搖擺身體,浮現的笑容好像如畫般的漁
舟點點就在他眼前。
真的很棒,那種徹底樂在一件事的神情。
即使到達不了他的境界,還是可以體會到他的快樂和來自於音樂最初始的感動。

大師在演奏完「黑土歌」時哭了。
「黑土歌」描寫北方人民「臉朝黑土背朝天」的辛勞,和那片土地的古老質樸。
我原本以為大師是想起了幼時的困苦日子而哭。
但是他後來說,他一個北方人來到南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聽眾的熱情和這裡的溫暖,他
真的覺得很激動,好快樂。(因此安可了好幾次)
我不認為這是文化外交什麼的。
我坐在第二排看著他說:「我好快樂。」,然後興匆匆跑去擁抱指揮,那個表情騙不了人。
我也覺得好快樂。

至於最重要的國樂團,真的就像大師誇獎的「不亞於北京青少年國樂團。」
指揮的風格算是年輕有活力那種,力度很夠,氣氛的拿捏也充滿情感。
樂團表演時,沒有大失誤(因為小失誤我聽不出來。)
大場面的呈現上,我居然感受到音牆的威力了(這是國樂喔),但是同時又不失細節。
「東北風」我居然聽過。「雲南回憶」則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協奏曲的形式,能夠跟兩位這麼傑出的演奏家合作到這樣,讓我閉著眼睛就好像看到雲南
姑娘,或者像黑土歌在大師即興時可以抓到什麼時候進拍,並適度陪襯,實力實在堅強。

啊,從來沒有這樣發自內心的喊安可。之前都是會猶豫很久,讓別人喊。
上次這樣用掌聲把演奏家拍出來回禮,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我原本以為是卡門,但好像是
另外一場不知怎地被我遺忘的國樂表演。)
一場很完美的演出,完全不會讓我心思亂飄,或者想打瞌睡,反而全神貫注在演出現場的
音樂會,真的很值得。
得到的體悟很深很深,是真的該為生命留下某些能夠樂在其中,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東西。
然後,把這份快樂再傳給別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