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不確定的世代


我漸漸發現自己很難調適這種感覺……

一邊練著摩托車,去看電腦,準備充滿挑戰的獨立生活。

接到學長跟學姊的電話,一大袋新生資料,一堆不知道怎麼選擇的社團。

8/25要去迎新茶會,到站前廣場,當個懵懂的大學新鮮人。

8/21卻跑到竹中開會,準備當人家的輔導學長,告訴學弟們,怎麼選社團,怎麼好好利用時間,不讓青春白費。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要跟他們說什麼。

我,是看似考到好學校的「成功」學長。

是什麼都還不懂的大學菜鳥。

還是個孩子,不想長大。

是個懶惰的宅男,整天賴在家裡。



我要怎麼去面對這麼多種不同的身分?



其實磨練了三年,看到這麼多選擇,還是很惶恐。

選社團,選組,選大學科系,覺得自己好像有了一些經驗,沒想到看到那本選課手冊,心裡還是跟國中決定要不要考資優班一樣,只想去找家人商量。

是,我長不大,我很不獨立。

暑假這麼久,我的還特別久。

3月就開始的暑假,我沒有勇氣去做什麼。

我沒有什麼抱負,沒有什麼渴望改變的衝勁,連上個英文會話課都是媽媽Push我才去上的。

我沒有去營隊、環島、學開車、打工,甚至出國遊學。

我躲在自以為難得的假期氣氛裡,每天只想平靜的放空過去。

(彷彿看到那些人鄙視的眼光)



但是我真的覺得,在暑假剛開始的時候覺得,這個過分重要的交接點,有太多事是要好好去想的:

父母漸漸老了,必須要好好學著獨立,很多大人的問題,我也必須一起去面對,不再只是個不講話的小孩。

童年遠颺,天真像朵烈日下的花迅速捲皺,有很多曾經厭惡的世故變成理所當然。

第一次與朋友,名副其實的各奔東西,生活圈的擴大,不再是每天平靜的到學校,在熟悉的面孔裡讀好書就好。

離開家,儘管沒差幾個街區,離開家的那種心情是不會變的,一切都要自己來。

我有夢想嗎?我有嚐試懷抱勇氣去做,內心想做,必須披荊斬棘才能成就的事嗎?



這世界還有很多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要懂得照顧自己,學會去找工作,去交朋友,當然還有愛情(我是一視同仁的,不會講XD)。

另外,過了五分之ㄧ的人生,漸趨成熟的身體內,我暸解一部分生命的意義了嗎?

我不是刻意誇大,其實我蠻討厭一講到生命意義,大家都覺得誇張。

生命真的只是一口氣之間的事,我用這些年,完成了什麼?

當我漸漸爬入傳說中的國家棟樑這一群,進入傳說中瘋狂的大學生涯,我真的能做什麼嗎?



我都不知道。



難道我要裝得我很厲害,去跟學弟講,社團跟讀書要懂的抓平衡,培養良好人生態度,這種東西嗎?

當我是這樣的學長:缺乏執行力,以為凡事坐著拚命想就會水到渠成,最後只是虛度光陰。

當我是這樣的學長,還能帶給他們什麼?

我沒有帶什麼營隊的經驗,唯一一次隊輔是跟衛理那次新訓,到現在都很對不起木訥,我覺得弄得很糟。

我連自己的生活都搞成這樣了,書也沒在唸,還要告訴他們不要整天玩電腦……



這種心情,讓我不想要擺出什麼學長的架子。

我們都一樣是不確定的世代,惶恐的新生,頂多我多了一些沒在好好利用的經驗罷了。

就是這樣。

1 意見:

  1. 我只能說.....

    放輕鬆一點吧!

    版主回覆:(11/06/2010 05:28:44 AM)

    回覆刪除

© 遠方 2012 | Blogger Template by Enny Law - Ngetik Dot Com - Nulis